为什么说高俅是个标准的混球?她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水浒高俅

  2011年,电视剧《新水浒传》在各大卫视开播。该部电视剧汇集了各路演艺明星,可谓是一部视觉盛宴。这部电视剧中,高俅扮演者为香港演员李子雄。李子雄是香港演员代表人物,很多香港电视电影中都可看到他的身影。

d179d12b434657b7c984488a9f397f77.jpg

  李子雄曾出演电影《英雄本色》,他将阴狠恶毒的“阿成”诠释的非常到位,因此李子雄被誉为香港电影界的“第一反派”。众所周知,《新水浒传》中高俅是一个阴险卑鄙的反派奸臣,李子雄版高俅继续将反派魅力发挥到极致。

  原著《水浒传》中,施耐庵并没有对高俅的外貌进行特别全面的描写,读者只知道高俅是个不折不扣地小人。从外形条件来说,李子雄饰演的高俅清瘦而有气质,《新水浒》高俅出场时,很多观众都表示,李子雄饰演的高太尉也太英俊了一些。宋代的官服比较宽大,李子雄身形条件有优势,即使穿上宽大的官服,依然很有风格。

  其次,李子雄对反派人物的拿捏比较得心应手,更加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入木三分地将反派的魅力展现出来。《新水浒传》中,李子雄版高俅性格多变,为了迎合宋徽宗,高俅以一副谄媚的嘴脸讨好宋徽宗。私下时,因为权倾朝野,他又将高俅的狠毒展示到了极致,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不惜杀掉众多梁山好汉。李子雄版高俅多方面的展现了高俅的心理历程,将高俅的“恨”和“辣”诠释的恰到好处

  高俅是太监

  对于高俅是不是太监的问题,在历史上一直存在争论,说法不一。有人说他是,可也有人说他不是,一直都没有确切的答案,这里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

8cdf6be89e3473a6216606386ab41093.jpg

  事实上,高俅他是北宋末代时期的一位在朝廷之中占有一定份量的文官,拥有一定的实权,并不是人们所说的是皇帝身边的贴身太监。他的出生年月在历史上没有清楚的记载,只知道他是在汴京,也就是如今的河南省的开封地区,于公元一千一百二十六的时候死去。他原本是苏轼的书童,受苏轼的影响,他也能够写的一手的好字,有着不错的才华,特别擅长蹴鞠。而当时的皇帝徽宗赵佶也是一个极为的喜欢蹴鞠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徽宗赵佶知道了他的蹴鞠才能,于是就将他留在了身边,陪他踢球。两人常在一起玩蹴鞠,因此高俅很是得皇帝的信任。在后来的时候,还给他封了官职,一路加至太尉。所以他并不是太监。

  而对于人们说他是太监的说法,这应该是由于在古代的时候,除了女性以外,能够时常跟随在皇帝身边的人就是太监。而且,人们也没有听说他有什么儿子女儿之类的。因此,就理所当然的也把他当作是皇帝身边伺候的太监了。只不过,这只是人们通过过去的事情而得出的推测,不能够作数。而高俅这个人,之所以让我们铭记的原因并不是他跟随在皇帝身边,而是在水浒传之中的完全的一个坏蛋角色。

  高俅的儿子

  众所周知,在《水浒传》里,高俅就是个浑球,最后变成了千夫所指的大奸臣。里面并没有提到他有亲生儿子,只有一个干儿子叫高衙内,就是曾经性骚扰过豹子头林冲妻子的那个社会小流氓。他和高俅本来是叔伯兄弟,后来却认高俅做干爹,也算是一朵奇葩。他和高俅蛇鼠一窝,如果说高俅是个标准的混球,他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混混。

00fb634676ffcc9e2e9612a4be6201e4.jpg

  高衙内被人们一致称为“花花太岁”,他的兴趣爱好就是调戏侮辱良家妇女,还喜欢恃强凌弱,鱼肉乡里。最后,他的结局也比较大快人心,被几个市井无赖给阉了,也算得上是“死得其所”了。

  但是据史料记载,高俅至少有三个亲生儿子。他们虽然籍籍无名,但是官都做得蛮大的。当高俅因为球踢得好受到昏庸的宋徽宗赏识而飞黄腾达以后,他的几个儿子也都沾他的光而鸡犬升天了。个个都进入了中央高层的体制内,摇身一变成为了有编制的公务员。

  高俅的大儿子叫做高柄,本来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最后竟然被封为昌国公。二儿子高尧康刚开始只是遥郡,说白了也就是临时工,后来也被高俅想办法转正了。据说这一招还是高俅向“六贼”之首蔡京学的,果然是沆瀣一气。最小的儿子高尧辅则做到了承宣使,也就是《水浒传》里说到的老种经略相公,相当于边关要塞的最高军事长官。

  高俅结局

  在《宋史》的记载之中并没有关于高俅的传记,而且在一些与他有关的人中之也没有关于他的生平记录。因此,对于他的结局,在历史上有着很多的说法。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那就是他是正常地死去,而不是死于谋杀之类。

01c1dd5e2d0c307b26266868b546ec8c.jpg

  生活于南宋时期的王明清曾经就在他的《挥尘后录》之中提到,“在靖康出年的时候,高俅就向当时的皇帝提出辞官,带领着一些随从隐归山林”。最后在山岭之中,安稳死去。

  而在蔡东藩的《宋史演义》里面,对于高俅的结局也是一笔到过,没有详细的记载,只提到在一千一百二十五年东京被金兵首次进攻的时候,形势危急,徽宗急于逃难。就是在那个时候,高俅跟随着徽宗一起逃走。在之后就没有人见过他。还有就是关于高俅是死于靖康年间的说法。在这个说法之中是说高俅和人一同造反,但是战况失败,他自己也被杀死。

  不过在民间还有着关于高俅是被冤杀的说法。这个故事是这样的,高俅由于擅长于蹴鞠而被当时的皇帝徽宗看中,于是被封了官职。他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人,他有出息了,他的母亲就想到京城去看看金銮殿。可是他觉得他的母亲年纪大了,不适合长途跋涉,于是就说,不如自己建造一座金銮殿。没想到,就这样的一句话,就使得他触犯天威。最后被杀死了。

  这就是民间流传的几种关于高俅结局的说法,不过,我觉得比起后面的几种说法,第一种更有说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