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末年,朝廷已经十分腐败,历史上方腊起义的导火索是什么?
2018-01-16 17:15:17

  历史上的方腊起义

  北宋末年,朝廷已经十分腐败,一方面屈辱的进贡丝绢和银子来向西夏和辽国求和,另一方面,还要更加猖獗的搜刮民脂民膏,加重百姓的负担。更有“应奉局”和“造作局”等,一直搜刮奴役,百姓赋税繁重,不得安居。于是,公元1120年十月,方腊聚众起义反抗。

24aa34d76ca5ee0c9f026df33bad820d.jpg

  公元1120年十一月初一,起义军占领了帮源洞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方腊自称“圣公”,年号永乐。以抗击政府,劫富济贫为口号,吸引了大批社会底层农民前来加入,不出数日,起义军的人数已升至数万人。

  当地守城军官得知后,率领5000兵马前往镇压,结果全军覆没。起义军乘胜向东面进攻,一路逼近睦州即今浙江省建德东北梅城镇,当地知州听闻这个消息后弃城而逃。十二月初二,方腊率领部队进入睦州,不仅将贪官斩杀,还打开了粮仓救济百姓。方腊还将兵力分成两路,东路进攻杭州,西路攻打歙州。

  公元1121年正月,宋徽宗金太祖约定,决定一起攻打辽国,准备收回原本属于宋朝的江山。正准备发兵时,忽然听闻杭州已被起义军占领,东南部大乱,只能先放弃北伐的打算。于是宋徽宗马上命童贯等人南下进行镇压。

  二十四日,童贯率军与秀洲守军一起内外夹击的消灭起义军,起义军战败,退守杭州。二月初七,宋军招降未果便寻机引诱义军先发,果然起义军大败。方腊率众将领苦战了数日,但最终无力回天。起义军七万余人战死,方腊自己也被俘。但农民起义军的战争并没有结束,一直持续到了公元1122年三月,才告一段落。

  方腊起义的导火索

  北宋末年,最大一次规模的农民起义就是方腊所发起。当时,土地兼并十分严重,皇帝与其他朝廷重臣还对百姓进行剥削,自己则过着各种奢靡、荒淫的日子。公元1114年,宋徽宗还修建了延福宫、万岁山等,耗尽了人力物力。

53db9bb1a0861f7d963a383296a5bd2d.jpg

  宋徽宗还崇尚道教,想要在宫里看遍天下宝物。于是为了在宫中的林苑里布置各种奇花异石,特地派人在苏州设一个“应奉局”,在江东地区搜罗各种花石竹木和珍异物品,送到汴京。没十船组成一纲,这便是“花石纲”的由来了。

  哪个百姓家里有一块别致的石头,直接冲进去贴上黄纸,这便算是赵宋“皇家”的了。若是看到哪个花木稀奇,也是同理。如若遇到大型的花木,就是将百姓家里的墙全拆掉也要将这花木运回汴京。有时还会趁乱将百姓家中抢劫一空后扬长而去

  本来那个年间百姓的收成都不好,连年灾荒,家中已经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结果家中唯一值钱的宝物还被皇家收走充公,这样让百姓的日子根本过不下去,一路上都有许多饿死的百姓的尸体。“花石纲”加重了百姓的负担,也就此成为了方腊起义的直接导火索。

  方腊本身也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他清楚的知道“应奉局”对待人民是有多苛刻,也深知每个底层劳动人民心里的怨恨。于是,他站了出来,决心组织大家一起来反抗腐败的北宋王朝。就此,北宋末年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爆发了。

  方腊八大天王

  在史书上记载,方腊的“八大天王”是指方腊手下一名叫做“八大王”的猛将,此人身材彪悍,性情豪爽,还善于征战沙场,是方腊手下的得力干将。但是在小说《水浒传》中,并没有对这位“八大王”的描写,于是人们就将方腊手下最能征惯战的八个人成为“八大天王”。

b8f699684f111d6ff0e05c8fae43ac87.jpg

  方腊的起义军其实有着不亚于梁山泊英雄是实力,最著名的便是八大天王。第一是兵部尚书王寅。这个人饱读诗书,还有些谋略,便被方腊加封做了兵部尚书,掌管兵权。但别小看王寅只是一介文官,其实他也非常精通武艺。梁山上众人来征讨方腊时,一路斩杀许多大将,最后孙立、黄信、邹渊邹润林冲五人合力才将他杀死。

  第二是宝光如来国师邓元觉。曾与花和尚鲁智深比试,稍占上风,后武松加入后才败下阵来。于宋军决战时,遭宋江等陷害,坠下马去,被宋军乱刀杀死。第三是南离大将军元帅石宝。他的武艺曾得到继承了武圣傲慢的大刀关胜的认可。这在水浒中可没有多少人。也替方腊斩杀过鲍旭吕方等将领。第四是护国大将军司行方。他在三十回合就打败了插翅虎雷横,可见实力也是非常强的,可惜死的太早了,还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第五是皇侄方杰。与秦明连斗了三十余合,不分胜败。最后在助手的帮助下还是杀死了秦明。最后在梁山众好汉的包围下,被燕青结果了性命。第六是镇国大将军厉天闰。刚一出场就斩杀了周通。第七是“小养由基”庞万春。他真的可以算消灭梁山将佐最多的人了。石秀陈达杨春李忠薛永五名大将。最后一位是枢密吕师囊。他率领手下进行的顽强抵抗是梁山噩梦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