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曹操最信赖的人,却因叛变遭到曹操夷灭3族
2018-01-17 09:52:26 张邈 曹操
blob.png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三国凑了一桌子江湖客,有仗剑行走的徐庶,有快意恩仇的典韦,有在逃犯关羽,有锦帆贼甘宁,有手艺人刘备,有大土豪,张邈,字孟卓。仗义疏财

  张邈是兖州人,也是名动天下的“八厨”之一,这里的“厨”不是做饭,都说君子远庖厨,他们做出来的估计都是黑暗料理。“厨”指的是能“以财救人”,就是说乐善好施,俗称土财主。

  张邈的好名声一部分就来源于他经常“江湖救急”,他年少时就以侠气闻名,也因此和袁绍曹操玩到一块去了,变成了彼此的“狐朋狗友”。另一部分就是站队问题,他坚定地站在了宦官的对立面,属于清流士人,所以太学生给了他一个应景的称号,“八厨”之一。

  一方面名声好,喜欢仗义疏财,一方面感情好,曹操落魄的时候就真的去找张邈了。《曹操传》里是说曹操回到老家陈留,散尽家财招兵买马,可也得看看是谁的地盘呀,陈留这块地谁说了算?陈留太守张邈呀,不是好兄弟能看你在这里为所欲为?

blob.png

  曹操:好兄弟

  酸枣联盟说是曹操和张邈共同发起的,但曹操在那个阶段更像是张邈的附庸,想加入联盟前提条件是手里有兵,曹操的兵哪里来的?小部分是自己倾家荡产,大部分是卫兹倾家荡产的天使投资,而卫兹其实是张邈的部将,曹操招兵买马也是在张邈默许下进行的。

  所以曹操提议主动攻击董卓时,有张邈、袁绍给他背书,张邈更是派卫兹给曹操助战,就是这一战曹操丢人了,真是一败涂地,输了也没脸见人,索性回去重头再来了。曹操回去说是东山再起,可是看他去的位置,从扬州跑到河内,那是袁绍的地盘啊!

  这个时期曹操就和袁绍站在了一起,当曹操再次回到兖州的时候,他是以袁绍代理人的身份回来的,再加上兖州刺史刘岱说话不怎么管用,关东几个诸侯内讧,兖州是急需一个强力军事领袖的。

  曹操一上来就拿下了东郡太守,他这个空降CEO还是袁绍上表任命的...这就相当于别的省级首长任命了一个市长,那当地的省长怎么想?反正心里很难受就对了。很快曹操就获得了兖州士人们的认可,成为兖州名义上的话事人。

  在此期间,因为以前有过节,再加上利益有纠纷,袁绍还让曹操对张邈下手,但是曹操不答应“张邈是我好兄弟,无论如何都是!现在天下大乱,别搞事情了。”这件事也加深了张邈和曹操的友情,升级为好基友。

  他们感情好到什么程度呢?曹操出征徐州,但是军中不能带家眷呀,思来想去还是张邈最靠谱,曹操就对家人说“我要是回不来,你们去依附张邈就行”。这是何等的信任,后来曹操回来再见张邈时,俩人就哭得不要不要的,至于是不是执手相看泪眼就不好说了。

blob.png

  利益大过天

  其实曹操对兖州的掌控力并不强,要想让自己的话掷地有声,首先就要搞定豪族、乡绅们,他们不点头这块地就不会听曹操的话,也就是寒门子弟觉得老曹上市有希望,比如程昱。所以当曹操搞不定兖州士人时,就出乱子了。

  张邈这边也过得如履薄冰,他一直怕曹操来攻打他,虽然私下感情很深,但政治不跟你讲感情呀,袁绍这边一发话,曹操就得服从领导安排。吕布的到来其实给了张邈一个机会,张邈特地派人去迎接吕布,过来把酒言欢,临走俩人还“把臂言誓”,男人间的承诺你懂的。

  其实在此之前,曹操和张邈就出现过冲突,曹操名义上的手下王匡,也是个仗义疏财的土财主,准备暗中投靠张邈,结果被曹操快刀斩乱麻,就是没去动张邈而已。没想到张邈居然先下手为强了,他趁曹操出征徐州的间隙叛变,毕竟曹操是他名义上的领导。

  在陈宫的劝说下,张邈算是投靠了吕布,他这一跳反曹操瞬间被打得只剩了3个郡,这还是荀彧和程昱联手这才保下来的,曹操你不仁也别怪我不义了,曹操抱紧袁绍大腿请来援军,最终将吕布赶出了兖州,然后夷灭了张邈三族,至于张邈?他死在了求援的路上,被手下人反杀。

  孟德,还记得当年把酒言欢的时候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