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要杀尽开国功臣?听完他跟儿子的对话,就全清楚了。

  自古便是“狡兔死走狗烹”,在这件事上,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更是深得其中精髓。在朱元璋称帝以后,那些跟随他一起打天下的老兄弟们,从刘伯温李善长,到蓝玉、朱文正,几乎都因为各种原因遭到了杀害。那么,朱元璋为何要如此心狠手辣呢?

blob.png

  有人说,因为朱元璋是从最底层的贫苦放牛娃,一步一步奋斗成为皇帝的,在这个过程中他和一起打拼的兄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朱元璋突然成为皇帝以后,那些老兄弟们一时还适应不过来自己成为臣子的过程,免不了冒犯了皇帝,所以才被杀害的。

blob.png

  其实,朱元璋为何要杀害开国功臣,从他和太子所说的话中,我们就能略知一二。有一次朱元璋将太子叫到身边,问太子:“你可知朕为何如此?”太子茫然不解,并且表示,如果这样杀害自己的开国功臣,怕是会有人造反啊!

blob.png

  朱元璋命人取来一根棘杖,让太子拿起来,太子看了半天,发现无从下手,说道:“这棘杖上都是刺儿,孩儿拿不起来。”朱元璋又命人拿来一把宝剑,用剑将棘杖上的刺全部砍掉,又对太子说:“你再拿一下试试。”这次太子一下就拿了起来,朱元璋说道:“我为何要杀人,你可明白?其实就和这棘杖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