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忽悠秦始皇去找仙药,却借兵横扫日本成为神武天皇
2018-01-17 10:55:16 侯生 徐福

  中国历史上,秦始皇可以称作是千古一帝,一生功业彪炳千秋,虽然去世之后毁誉参半,但至少在大一统这个方面,秦始皇是作出了很大贡献的;至于他修建长城、建造阿房宫等等行为,也让人惊叹他非凡的气魄。然而还有一点也让后人无比感兴趣的是,就是秦始皇派徐福东渡大海,前往蓬莱求取仙药,希望服用后可以长生不老这件事情了。

  秦汉之时,方士盛行,他们鼓吹服用丹药后可以长生不老,这样的社会氛围自然也影响到了秦始皇,想着自己南征北战,创造了这偌大的基业,怎能不好好享受一番呢?外界因素和内心的情感倾向,都导致秦始皇对求仙药这件事情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徐福,史书上记载的这位人物,为人胆大,敢于忽悠,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打动了秦始皇,让对方深信不疑,在茫茫的大海上,存在着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岛,上面住着不老神仙,如果能够从他们手中取得仙药,不就可以长生不老了吗?

1516157470512066.jpg

  想想自己也不差这个钱,秦始皇就答应了徐福的请求,命他带领人马横渡大海,前去求取仙药。徐福前后经历三次渡海,最后一次带领数千童男童女以及一些随行工匠士兵,突然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因此后人常常因此取笑秦始皇,让位这位英明一世的皇帝被骗了,徐福根本找不到所谓的仙药,不过是找借口前往海外自立为王罢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日本的史料记载,徐福在日本的登陆地点是关西平原,而徐福本人,应当就是日本古代著名的神武天皇,神武东征横扫日本的传说,讲得就是徐福登陆日本之后,带领大秦精锐征战南北的故事。

  那么徐福为什么要登陆日本呢?同时在第三次出海的时候,故意带上五百对童男童女,还有大秦精锐的将士,显然他是一次有目的的行动,很有可能是在前两次的出海中,摸清了当时日本国土的情况,所以这次才有备无患。

  好了,回到问题的最初,徐福所讲的海外三座仙岛倒是有,可是仙药是没有的,那么徐福为什么还要前往呢?通过史料分析,徐福是江苏人,家乡地处海滨,在当时从日本那里流传过来一种传说,说是当地出产一种神奇的植物,吃了之后可以长生不老,因此取名为“千岁”。传闻有鼻子有眼,这一下子给了徐福极大的示,让他具备了欺骗秦始皇的心理底气。

1516157489913237.jpg

  但徐福领到装备后,前两次出海好像一无所获,可是他坚决要求第三次出海,并有了充分的准备,其中必然存在着蹊跷。因此答案就在所谓的仙药“千岁”上面。

  这种名叫“千岁”的仙药确实在日本存在,直到现在也有,具有调理中气、消肿化瘀、生津止渴的功效,那么大家猜猜它是什么物种呢?对了,这种“仙药”中国也有,秦朝时期分布陕西秦岭一带,也就是秦始皇的老家,名字叫做野生猕猴桃。

  是不是大跌眼镜?对,就是这个东西,不过地方不同,名称叫法不一样罢了。所以可以推测的是,徐福到了日本之后,发现传闻中的仙药竟然是秦始皇也无比熟悉的野生猕猴桃,想一想秦始皇得知真相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表情呢?夸下海口的徐福知道这位老皇帝可不好糊弄,要么拿出真东西,要么溜之大吉,于是思来想去,干脆再骗一次,反正这里的情况也了解清楚了,干脆在这里自立为王好了,有生之年,再也不回中国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