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为何不敢回国?难道早有预谋吗?
2018-01-15 17:58:14 侯生 徐福

  秦朝方士徐福东渡为嬴政寻找“不死药”的传说由来已久。最近日本方面有研究说,徐福找的“不死药”名叫“千岁”,就出产在日本濑户内海的祝岛上。我们都知道徐福是一个头脑聪明、胆大心细的人。他是在公元前219年来到秦王的宫廷,声称《山海经》上面记载的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就在东方海中。他愿意为秦王去哪里取来不死之药。

blob.png

  第一次东渡徐福并没有带回长生之药。他告诉秦始皇说:“东方的确有神药,但神仙要三千童男童女,各种人间礼物。”同时,海上航行有鲸鱼拦路,他要强弓劲弩的军队射退大鱼。秦始皇全盘答应条件,助他再次东渡。结果,徐福就像黄鹤一去不复返了,在东方“平原广泽之地”自立为王,过他的逍遥快活的神仙日子去了。根据考证,徐福确有其人,他的故乡就是今天江苏连云港郊外的徐阜村。徐福说的仙山就是日本的本洲岛,四岛、九洲岛三岛。日本的文字史料中,对徐福的记载含糊不清。这是因为徐福登陆的时代,日本还没有可靠的文字记载呢。

blob.png

  在日本。有徐福传说的地方至少有20多处,其内容主要还是:”蓬莱和不死药”。

  那么日本真的有不死药吗?据说还真有,就在日本的祝岛上。祝岛——地处濑户内海,在九洲岛、本洲岛、四国三岛环绕之间,此处人烟稀少。在它的深谷腹地有一种神奇的植物果实,俗名“窠窠”,日本古书中名为“千岁”。大小如核桃,汁浓味甘,据说食用可保千年不死,即使闻一闻也可以增寿3年3个月。

blob.png

  19世纪末,日本植物学家富太郎曾经采到了“千岁”的标本,他欣喜若狂的告诉朋友,这是弥足珍贵的发现,它的价值无法形容。在祝岛,岛上的居民用这种植物的枝条制作手杖,称为“蓬莱杖”。

  我们做个大胆的设想,如果日本的“千岁”传说曾经在当年传入中国,徐福家住东海之滨,听到它应该是不奇怪的事情,然后他进一步的附会,通过其他途径传入秦始皇的耳朵里并非不可能,那么,徐福所说有长生不老药并要求秦始皇“投资”也就顺理成章了。

blob.png

  当年徐福带着人马,也带着秦始皇的希望到达了祝岛,发现了神奇的不死药原来是“千岁”。千岁它还有个中国名字叫“野生猕猴桃”。徐福哭笑不得,千里迢迢为秦始皇寻找到的不死药原来是“野生猕猴桃”。秦始皇老家陕西秦岭一带就是产地之一。这东西只怕皇上经常用它开胃,徐福在日本找到了长生不老药,但他不敢回国了,估计秦始皇看到“不老药”这个东西非把徐福吃了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