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结婚新娘子为何要盖个红盖头?竟有黄月英诸葛亮有关
2018-01-17 11:13:33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我国古代,结婚是很讲究的,也有很多的礼仪,红盖头就是其中之一,现代影视作品中也有很多古代结婚红盖头的场景,因此我们对“红盖头”这一名词也并不会感到陌生。红盖头就是一块精致的大红色的绸缎,结婚当日新娘用这块绸缎蒙着头,一直要等到入洞房时,由新郎揭开。

  那么这个习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blob.png

  一种是唐朝李冗的《独异志》记载的神话传说。传说宇宙初开的时候,世间只有女娲兄妹二人,为了繁衍后代,女娲兄妹向天祷告结为夫妻,如果上天答应就将天上的云结成一团,过了一会天上的云真的结为一团了,于是女蜗兄妹二人准备成婚。新婚当日,女娲用树叶编织成扇面遮盖自己的羞颜(扇与苫同音,苫者,盖也)。后来为了使用上更加舒适就用布帛替代了树叶。

  另一种是诸葛亮黄月英的民间故事。都知道诸葛亮博学多识、有勇有谋,妻子黄月英聪明贤惠,但美中不足的是黄月英的长像不好看,因此也有不少人为诸葛亮感到遗憾。不过在黄月英的家乡湖北襄阳,当地人为她修建的寺庙里,它却一点也不难看,而且还有关于她的动人故事。

blob.png

  当地人说,黄月英其实并不难看,而且还非常漂亮。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黄月英倾慕诸葛亮,于是让父亲主动去提亲,但又怕诸葛亮是因为她的花容月貌而答应,所以就让父亲对诸葛亮说自己长的很丑,没想到诸葛亮爽快的答应了这桩婚事,结婚当日黄月英就用红盖头遮住自己的容颜,当诸葛亮揭开红盖头看到自己美丽的新娘时还以为弄错了,后来人们结婚都学着黄月英用红盖头遮住自己的容貌。

  相传最早的盖头出现在南北朝时的齐代,当时的盖头是女性用来避风御寒的,到了唐代,盖头逐渐演变为遮羞的帷帽。后来李隆基为了标新立异、突破旧习,让宫女用"透额罗"罩头,作为一种新型的装饰物。

  没想到盖头就这么一直延续,并且在民间受到百姓的青睐,后来还成为了新娘结婚当日不可或缺的装饰,为了配合结婚的喜庆的氛围,结婚用的盖头都选用红色,称为红盖头。

  时至今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让结婚的形式更加丰富,但是红盖头这种迎亲礼仪仍然在少数地区被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