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反切码(福尔摩斯密码)的前身竟然是戚继光写的书信。
2018-01-17 14:37:09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大家都知道现如今在传递军事情报的时候都会选择加密,而这种把军事情报加密的行为到底是哪国人发明的呢?如今最出名的加密密码应该就是摩尔斯密码了,但其实最早对军事信息进行加密的行为是由我国开创的。

blob.png

  我国最早的军事密码应该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姜太公为了避免军事情报在传递过程中出现泄漏,所以发明了阴符这种保密手段,但是阴符所能传递的只是一些类似于大军胜利之类的简单信息,最多也就是传递一下粮草不足之类的。但是一些比较复杂的信息就比较难了。

blob.png

  之后在阴符的基础上我国又开创出了另一种加密方式,那就是阴书。阴书相较于阴符能够传递的消息就多得多了,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把一份书信分成几份之后进行传递,这样一来敌军如果只截获一两份的话也看不懂,不过弊端就是如果敌军劫掠了一部分的话,友军也不一定能看懂剩下的。

blob.png

  剩下的加密方式可以说是琳琅满目,不过这些加密方式在国家灭亡的时候基本也就失传了。不过我国古代还真就有一种加密方式,甚至直到现在都在用,只不过是对其进行了改良。那就是反切码。

blob.png

  反切码最早出现在东汉时期,只不过那个时候还非常的不完善,甚至不能投入使用。反切码的真正应用应该是明朝时期由戚继光进行改良之后。当时戚继光应用反切码其实也是一个无奈之举了,毕竟当时的倭寇对我国的危害也不是一般的大了。

blob.png

  这里就要说明一下了,倭寇其实并不是日本的海盗,他们的真正身份其实是日本的官方军队,只不过是顶着海盗的名义来我国进行劫掠而已,所以他们也常常还聚集很多人,之后对我国进行一个严重的打击,比如说攻城。

blob.png

  当时戚继光就面临了这样一个窘境,为了能够与友军进行通信,所以戚继光想起了我国流传已久的这种反切注音法,开创出了反切码,可以说这种加密方式与现代加密电码的加密方式是相同的,甚至其破译难度比电码式加密方法还要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