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不喜欢曹丕,还要一直打压他呢?难道不是亲生的?
2018-01-18 10:58:37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丕曹植的世子之争是三国时期影响深远的事件,曹操一直暗中帮助曹植,极力打压曹丕,究竟什么原因让曹操如此不喜欢曹丕呢?

blob.png

  1、背后世族的力量

  两汉四百年形成了很多豪门大族,他们把控着政府的人事举荐权利以及舆论向导。士人都依附在世族门下,东汉末年的动荡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世族权利膨胀导致的。

  曹操致力于改变这种局面,屡次发布“举贤令”,打出“唯才是举”的口号就是为了从世家大族手里争夺人才掌控权,打破豪门垄断政权的局面,纵观曹操一生,和世家大族一直都是既合作有斗争的态度。

  曹丕为了赢得太子之位,极力走群众路线,笼络世家大族,与当时的豪门领袖们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们也极力推举曹丕做继承人。这就很容易招致曹操的忌恨,所以他天然的把曹丕当做了对立面。

blob.png

  2、性格

  曹操雄才大略,有文人的狂放,有政客的奸诈。但是骨子里老曹还是以文人自居,旷达豪迈、恣意潇洒是他内心的追求。这是曹操的光彩面,也是想向士人展示的一面。

  所以他会非常喜爱曹植,看到曹植就想到年轻的自己,还拿自己23岁时的经历勉励刚好23岁的曹植。

blob.png

  而曹丕则是性格阴沉,猜忌多疑,气量小,而这些正是曹操双重人格中极不光彩的一面,是他刻意隐藏一面。纵然曹丕文武双全,也很少得到曹操的赞赏。

  世家的支持和曹植的放弃,终将曹操的心愿化为了泡影,即使再不喜欢曹丕,也还是确立了他的太子地位。但是曹操在洛阳病逝前,不征召太子曹丕,反而征召曹彰,可能还想做最后的努力。

  奈何天不假年,没有等到曹彰就驾鹤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