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的龙袍是黑色的?龙袍什么时候又变成了黄色?

  提起龙袍,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黄袍加身”,似乎龙袍只能是黄色的?这是真的吗?

  其实不然,皇帝穿黄袍其实是隋唐以后才流行起来的,秦朝的龙袍就是黑色的。

  这是因为秦朝是水德,五行中,水为坎,主色主黑,所以秦朝龙袍是黑色的。

1516244389243001.png

  汉朝建立后,刘邦可能觉得黑色很不错,汉初龙袍的颜色也是黑色。

  到了汉文帝时期,他很喜欢黄色,是历史上第一个穿黄色龙袍的皇帝,但是他的子孙却没有这个喜好,仍以黑色为主。

  到了晋代,司马氏选择了红色,都是大红袍。

1516244424335235.png

  结束南北朝分裂的隋文帝喜好黄色,黄色的龙袍开始流行,这时候老百姓也可以穿黄色衣服的。但是继承了隋朝的唐高祖李渊就没有这么大度了,他直接下令,老百姓不得穿黄色衣服了,自此,,黄色一直作为最高贵的颜色,为历朝历代的皇家所专享。

  自后,皇帝的龙袍主流就是黄色的了,但是宋朝皇帝也很喜欢红色,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宋朝是火德,适合穿红色的衣服。明朝皇帝上朝时可以穿的龙袍,有白色、黑色、黄色、红色等,是以五行代表色为基准的,这四种颜色都是正式的龙袍。清朝皇帝就主要以明黄色为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