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文人金圣叹被满门抄斩,竟是拜关羽所赐!
2018-01-19 15:44:00

  金圣叹是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评论家。他为人孤高,率性而为。一向以才子自居,狂放不羁,经常讥笑其他秀才庸俗愚拙。

blob.png

  生逢乱世,他笃信神佛,喜欢结交佛道等方外之士,擅长扶乩降灵,自称是佛教天台宗祖师的弟子转世化身。所谓扶乩,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一种占卜方法,又称扶箕、抬箕、扶鸾、挥鸾、降笔、请仙、卜紫姑、架乩等等。在扶乩中,需要有人扮演被鬼神附身的角色,这种人被称为鸾生或乩身。鬼神会附身在鸾生身上,写出一些字迹,以传达附身鬼神的思想。信徒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与鬼神沟通的目的。

  金圣叹自称通过扶乩之术,使得包括才女叶小鸾在内的许多古代文学家附身,从而写出许多震撼人心的作品,在江南传为佳话。

  关于金圣叹的身世,有许多不同版本,有个版本说他原本姓张,明灭之后,他改名金圣叹,意为“金人在朝堂之上,圣人为之哀叹”。这种说法,为他的名字披上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色彩。

  还有一种更接近于神话的传说,传说中,金家九代屠户,但是家中始终供奉孔圣人圣像,希望金家能够出个有本事的读书人。金圣叹出生时,家中供奉的孔圣人长叹了一口气,因此而得名。

  二十岁时,金圣叹便声名远播,金家以他为傲,而他的祖母则不以为然,金圣叹的祖母信奉佛法,她觉得金家虽有财富,也喜做布施,却因为世代为屠户,杀业太重,纵有善行恐功不抵过,加上金圣叹出生之时有圣人叹气的不祥之兆,便断定这个孙子的声名之职必定暗藏祸殃。祖母病重之时,吩咐家人在她死后埋葬于自己的娘家,并且要求在金家的族谱和宗祠之中不得有她的姓氏记录。

  事实证明金圣叹的祖母有先见之明,后来金圣叹因涉及政治斗争的抗粮哭庙案被株连九族,祖母因为族谱宗祠没有记录,娘家人从而免此一难。

  其实,关于金圣叹家族被满门抄斩,还有一个有趣的神话传说。据说金圣叹评三国时,对关二爷千里走单骑时于两位嫂夫人始终以礼相待表示怀疑,而千里走单骑正是关帝忠义之名扬千古的主要事迹,金圣叹的质疑毫无任何依据,只是仅凭主观臆测,可谓是对武圣关二爷无端的诽谤。

  但是在批注三国期间,金圣叹做了一个梦,梦到关二爷手持青龙偃月刀,对他行礼说道:“金先生,关某要送你一车金作为礼物!”梦醒之后,金圣叹觉得关二爷要送一车金,一定是怕自己指出了他的丑事而要收买自己,便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

  直到后来被株连九族满门抄斩之时,金圣叹才明白过来,当初关二爷梦中要送他的不是一车金,而是一车斤!车和斤组合在一起,便是一个“斩”字。也就是说,当时武圣关帝是对金圣叹的诽谤不满而提出的严厉警告,可惜骜不驯的金圣叹并没能及时觉察而悬崖勒马,以至于后来被灭九族。

  虽然这只是一个民间传说,但是金圣叹的死,和他的自高自大有着必然的关系,自古以来,张扬跋扈的武将导致连累九族的比比皆是,而狂妄自大的文人惹来满门祸殃的亦不在少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