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誓碑的真实性如何?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传说?
2018-01-19 15:56:2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朝宫廷是一个充满谜语的地方。比如陈桥兵变是预谋的还是士兵哗变?比如宋太祖是醉酒而死还是被被他弟弟宋太宗杀死的?比如赵氏兄弟的母亲杜太后有没有说过让宋太祖传位给弟弟?比如宋太祖的几个儿子是自然死亡还是被宋太宗所杀?比如宋真宗为什么要封禅等等。包括史料上记载的宋太祖留下“誓碑”的事情,是真的还是后人杜撰的?宋朝宫廷的谜语实在是太多了!

  咱们先来说说关于这个“誓碑”的故事。

  这个故事最早记载于宋人曹勋的《北狩见闻录》里。明代中叶的时候,出现了一本叫《避暑漫抄》的小说,托名是南宋大诗人陆游写的,明朝人王道焜作注。

  这两本书所记载的内容大致一致。意思是说,宋太祖登基后,在太庙寝殿的夹室里秘密镌刻了一座石碑,叫做“誓碑”。宋朝每个新皇帝即位的时候,都会进夹室去拜读。新皇帝进去时,一般只让一个不识字的小黄门跟着,其他人都远远地立在庭下,不准进去。当新皇帝一个人近前跪诵,记住以后,就合上幔布,锁上门出来。因此,整整北宋一代,皇亲国戚及大臣中,没有一个人知道碑上写的是什么。

  直到靖康之变后,女真人杀进开封,把所有的礼乐祭祀等法物抢去,打毁夹室,大家才看到了那块誓碑。碑高七八尺,宽四尺多,上面写着三句话。第一句“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中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第二句“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第三句“子孙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

1516348467384680.jpg

  这块誓碑的内容被公布出来后,后世津津乐道,盛赞宋皇室宽厚待人。也因此,宋皇室被称为古代最对得起大臣、文人,最对得起天下百姓的皇室。

  不过,今天我想说的是,这块誓碑的真实性,其实是相当可疑的。为什么呢?

  首先,记载这件事的人,在书里是否说了真话,并不确定。

  最先记载这件事的是曹勋。曹勋本来是和宋徽宗一起被金兵掳到北方去,后来偷跑了回来。回来后,他向宋高宗上了一件御衣书,就是宋徽宗扯下自己的一块袖子写在上面的。同时请宋高宗招募死士前去营救宋徽宗。可是宋高宗不愿意,罢黜了他。于是他在罢黜期间写下了这本《北狩见闻录》,记载了这件事。后来宋孝宗准备北伐的时候,才提拔他为太尉。

  从这里可以看出,曹勋把这件事写下来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天下人,宋皇室对大家不错,所以大家要拥护宋皇室,誓死北伐复国。至于有没有誓碑,誓碑上写了些什么,就只有全凭曹勋一个人说了算,因为没有对证。

  另外,果真是金兵发现了这块誓碑,这块誓碑肯定不会随便处理,毕竟是皇家之物。同时,这件事也不会散布开来,让作为囚犯的曹勋知道。因为这无疑是号召宋人和金国硬干,金人这是傻的呀。

  第二本记载的书,是明代出现的。虽然托名陆游写的,但是不是陆游写的,是很值得怀疑的。就算是陆游写的,他也是转载曹勋的。同时,这本书还是一本小说,不足为训。

1516348484416710.jpg

  其次,这块誓碑面世之前,北宋王朝没有杀过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北宋末年公诸于众后,反而杀了岳飞韩侂胄、陈东等人。这不是很奇怪吗?有人可能会说,岳飞、韩侂胄是武将,陈东是太学生。但是,武将就不是士大夫吗?岳飞是个词人,韩侂胄原来是宰相,都能文能武。陈东虽然是太学生,但是他也有官职的。而这三个人被杀,原因都与他们坚持北伐有关。

  第三,宋太祖立这块誓碑,有些莫名其妙。

  一是宋太祖活着的时候,并没有表现过特别优待文人士大夫的举措。宋太祖是通过杯酒释兵权抑制了武将,但并没有优待文人。优待文人,是从宋太宗开始的。宋太宗因为和辽国战争失败,才崇文抑武,从各方面给予文人优待。

  二是誓碑上的话,其实相当于给子孙戴紧箍咒,显然对子孙是不利的。这也罢了,最可疑的是最后一句话:“天必殛之!”有这么咒自己的子孙的吗?宋太祖的脑袋被夹了?

  由此可见,这块誓碑,很有可能是曹勋根据北宋的政治生态情况,附会出来的。当然了,宋代优待文人,优待柴氏后人,也是不争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