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千古悬案,不仅有两个李师师,还有两个宋江
2018-01-20 11:17:39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中非常奇特的一本书,它不同于《西游记》和《红楼梦》把真正的内核藏在故事里面,它是就这么赤裸裸地把一切剥开了给人看,告诉你什么是恶,什么是善,什么是忠,什么又是奸,矛头直指封建统治阶级。

  生处黑暗却直指黑暗,《水浒传》有远比其他三本书更为直意的畅快和反抗。所以当初崇祯十五年的时候,面对国内不断涌现的农民起义,朱由检下了一道圣旨:“着地方官设法清察本内,严禁《(水)浒传》。”由此开了《水浒传》从明末到清末的封禁之路。

  当了,今天来讲《水浒传》我们就不说这些八卦啦,我们来说一说由《水浒传》所引发却非常有意思的两个历史悬案。

  一:两个李师师

  很多人知道北宋名妓李师师和当时北宋皇帝宋徽宗之间的八卦,一定来源于《水浒传》,特别是宋江冒着极大的风险潜入东京拜访李师师,为的也是想李师师可以在宋徽宗面前说说好话,早日诏安梁山泊,为国效命。由此甚至还牵出了李师师和浪子燕青之间的暧昧关系,并最终促成梁山泊招安。

  但是,历史上真的有李师师这号人物么?毋庸置疑是有的。那么《水浒传》里的这个桥段是否有历史依据呢?大抵是有的,可是我认为是没有的。

1516417181897301.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关于李师师的八卦,许多人应该还记得有这么个段子,说的是当初周邦彦先和李师师在幽会,结果宋徽宗敲门而入,周邦彦只得躲到床底下去,并以此写了一首词《少年游》讽刺这事,这首词也是大名鼎鼎: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筝。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然而问题就出在这里,周邦彦出生于1057年,而根据资料记载他比李师师大6岁,也就是说李师师出生于1063年,但是宋徽宗赵佶出生于1082年啊。难道宋徽宗比明宪宗(万贵妃比他大17岁)还猛?而且是对一个歌妓?这显然并不可能。

  除此之外,跟李师师交往甚密的北宋词人还有张先、晏几道、秦观,其中张先出生于公元990年,晏几道是1038年,秦观是1049年,年纪一个比一个大,如果说李师师可以从公元990年的男人到1082年的皇帝通吃,那么问题就来了,李师师到底几岁?她真的有可能凭借半百的年纪去勾搭血气方刚的宋徽宗么?

1516417354692518.png

  如果我们的答案是持否定的,可是《水浒传》里的桥段也不可能凭空出现呀。原来南宋的时候有一本非常出名的小说叫做《李师师外传》,传记里记载了宋徽宗于公元1109年初遇李师师便被其所吸引,还通过大臣的挂名偷偷包养李师师。后来便有了《翁天脞语》记载的宋江入东京拜访李师师求情宋徽宗的事。所以这便有了一个是真实历史中的李师师,一个是小说家故事里的李师师。

  二:两个宋江

  前面我们说了两个李师师,一个真实,一个虚构,但是两个宋江又是怎么回事,哪里出了问题呢?看过《水浒传》的人应该都知道宋江被招安后曾经讨伐过方腊起义的领袖方腊,也正是由此,梁山好汉基本陨落殆尽,然而问题却也出在这个地方。

  原来当初宋江带着36个兄弟(至始至终都没有108个)在元1119年十二月的黄河以北地区起义以来,便到处流窜,并抵抗北宋朝廷的缉捕。他虽然一路劫富济贫,惩戒贪官,却从来没有过落脚的地方。直到公元1121年,根据《东都事略·徽宗本纪》记载,宋徽宗命令知州张叔夜去招降宋江,同时又令童贯去打方腊:

  宣和三年,二月……方腊陷楚州,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又犯京东、河北,入楚海州界。夏,四月,庚寅,童贯以其将辛兴宗与方腊战于青,擒之。五月,丙申,宋江就擒。——《东都事略·徽宗本纪》

1516417374884634.png

  其他都不需要管,我们只用看到“四月,方腊,擒之”和“五月,宋江就擒”几个字就行了,也就说宋江起义比方腊起义还晚一个月被扑灭,那么宋江还怎么去打方腊呢?

  但是宋江真的就没有打过方腊么?倒也未必。

  《三朝北盟会编》记载:

  宣和三年,方腊反,光世别将一军自饶趋衢、婺,出贼不意,战多捷。腊走入清溪洞。光世遣谍,察知其要险,与杨可世遣宋江并进,擒其伪将相,送阙下。

  等到宣和三年,已经是北宋朝廷和方腊的大决战时期了,然而我们却可以在许多典籍中看到“宋江”的名字。只是这个宋江是不是那个宋江,还是只是普通的重名,至今没有任何人可以说得清。

  以上,就是《水浒传》所带来的两个至今未决的悬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