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痛恨的国家,让太祖颜面扫地,却又无可奈何
2018-01-20 11:35:11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翻阅历史,日本向来以中国为师的,但鲜有称臣的记录。究其原因,日本得海洋之利,一直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以致于滋生顽固对抗的情绪。当然这种顽固,到了隋代以后似乎又多了几分“傲骨”。

  隋代,日本遣隋使小野妹子携日本国书递呈隋炀帝。国书的开头赫然写到:“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这让隋炀帝龙颜不悦,吩咐“蛮夷书有无礼者,勿复以闻”。

  唐代,中日在朝鲜半岛白村江一带发生水战,倭国水军大败。退守本土后,倭国及时修订对外政策,恢复了与唐朝的国交,并积极选派遣唐使,全方位向中国学习。

  元代忽必烈多次派使者赴日本要求其称臣纳贡,高丽国王也致书日本一再催促,但日本轻蔑地予以拒绝。

  明代,海防倭患让明政府颇为头疼,明军抗倭的故事一直陆陆续续。而倭寇的这种动作,其实早在元代,尤其是在明朝初期就亮明了态度,一度让太祖朱元璋颜面无存。

  朱元璋对日本的印象并不怎么好。在朱元璋的眼里,日本人就是走路光脚、说话像青蛙叫的跳梁小丑的形象。所谓“国王无道民为贼,扰害生灵神鬼怨”、“君臣跣足语蛙鸣,肆志跳梁于天宪”,太祖对其也是极尽厌恶之情。

1516418936281235.png

  明朝初年,日本遣使来访,言辞不逊,在问答诗中自誉为“国比中原国,人同上古人”。朱元璋观看问答诗后,更加反感,以致“帝恶其不恭,绝其贡献,示欲征之意。”

  朱元璋征伐日本还有另一个原因。早在太祖即位之初,就派使臣持国书去日本、高丽、安南、占城四国,示其“正朔”来朝。高丽、安南、占城这个三个国家立即遣使赴明称臣朝贺,示意顺从。唯独日本不作任何表态。

  当时的日本,正处于南北朝对峙时期,出现两个天皇,天下大乱,哪管你是大明还是大元呢?

  但若如此,也就罢了。更让太祖坐立不安的是,倭寇还勾结张士诚、方明珍等残部,常常出没辽宁、山东、福建、浙江、广东一带的海上,掳掠财货,沿海诸民不堪其扰。

  洪武二年,太祖派杨载带国书出使日本。在这封国书里,明政府的态度已很明确:“如臣则奉表来庭,不臣则修兵自固……如必为寇盗,联当命舟师,扬帆诸岛,捕绝其徒,直抵其国,缚其王”。

  这封国书被南朝征西大将军怀良亲王看到后,当场斩杀了使者中的5人,杨载等两人也被拘留了三个月才得以放回。

1516418955232814.png

  怀良亲王的无礼,让朱元璋大为恼火,但思前想后,他还是忍了。

  洪武十四年,倭寇扰边日甚,加之日本使者入贡时言辞傲慢无礼,朱元璋便又命礼官致书日本。

  国书同样被怀良王扣押,怀良王复书云“……臣闻天朝有兴战之策,小邦亦有御敌之图……顺之未必其生,逆之未必其死……”贱辱之词,跃然纸上。

  太祖看后,大为恼火,从此下定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决心,但征伐之事不了了之。

  太祖何以对日本一忍再忍呢?主要是因为天下初定,纷争刚止,太祖也不想为大洋深处的这个小国,而大动干戈。进一步讲,即便是征伐,明军远途跨海作战,并没有十足的取胜把握。

  事后,太祖将日本作为“不征诸夷”的十五个国家之一。理由是,日本国“虽朝实诈,暗通奸臣胡惟庸,谋为不轨,故绝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