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妾氏,生了儿子是无法转正,除非你是梁红玉
2018-01-22 10:06:49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blob.png

  其实在古代,古人一般迎娶正妻的时候是不会太注重其容貌的,一般都是父母提前安排好的,只有到了新婚之夜,彼此之间才可以见到对方的真容,既然不注重对方的容貌,那古人的选妻标准是什么呢?原来男方父母一般是看中女方的出身和品行,正所谓是门当户对,有时候还会掺杂了许多的其他的因素,比如政治因素等。不过相比迎娶正妻的纳妾来说,纳妾就简单了许多,其标准很是简单粗暴,就是看女方漂不漂亮,会不会一些才艺等,对于出身方面跟本就不会考虑,只要男方喜欢,就可以带回家中,古代男人纳妾除了需要人服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更好的传宗接代,如果家里的那位正妻不能够正常生孩子,那么家中的小妾就会担任这一重大的任务。

blob.png

  虽说家中的小妾的地位不如正妻,但是纳妾也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也是有一定的规定的,比如在明朝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规定,郡王纳妾要限制在四人,而亲王则是不超过十人,而且一般的臣子要是年过40岁还不得子才能纳妾,否则就违背了当时的规定,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的规定罢了,实际上有些人真正纳妾的人数远远超过这一规定人数。

blob.png
blob.png

  事实上,自古嫡庶有分,妾的地位太低,生下来的儿子地位也低!一般很少会把妾扶正!在古代正统思想中,不管主人有多爱,妾一般是没有转正的资格。从汉朝起,中国就开始法律禁止以妾为妻,比如《汉九律》中就规定“乱妻妾位”属于犯罪。

blob.png

  那么妾就没办法再升级了吗?还是有的,妾最高可以升为平妻,但是注意了,平妻不是正妻,与妾不同的是平妻不需向元配行妾礼,但实际上的地位仍然不及元配。

blob.png

  春秋时期,诸侯会盟,就专门约定,勿以妾为妻。在明代以前,此法律一直都是有效的。  

  别被电视剧骗了,古代正妻死后妾还是妾生儿子也没戏

  即是说,男子无妻时只能再娶良家女。如果娶自己的妾为妻,则是非法的。官方处分是判定婚姻无效,杖90,遣归妾。唐代还附加处罚男子及妾各有期徒刑18个月。

  宋神宗时,连续两任宗令,赵宗璟赵宗惠都在熬死正妻后将宠妾送归再以良家女娶回。朝野上下哗然,宋神宗无奈下令剥夺两位叔叔的官职,圈禁三年自省。并附加裁定婚姻无效,没收彩礼嫁妆,遣(妾)归(宗)。这个惩罚已经很严厉了。

  妾在什么时候可以母凭子贵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丈夫就只有你生一个儿子,然后你丈夫死了,正妻死了,然后你就可以当老夫人。 还有就是必须要给家族立功,当时梁红玉被封为护国夫人,这是为韩世忠家立的功,所以韩帅的正妻死后把她扶正 。

blob.png

  比妾地位更低,命运更加悲惨的貝“姬婢伎”。她们事实上都是妾,但是没有法律地位,所以她们的遭遇连妾都不如。婢,是一种地位低下的家庭成员,从事家务劳动,还要为主人服务。父子共用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比“婢”再低的就是姬了。姬身世一定是有罪的。“姬”的本意是美女,而与妾合称“姬妾”的姬,则主要是指姬侍、家妓、家养的戏子等。她们多半是买来的,也有赠送的和抢来的,没有人身自由,地位也极低。

  所以姬在古代是一种娱乐工具,用于招待客人,高兴时甚至予以相送。当然也有节烈的,被送人就当场撞柱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