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作为南国和北疆备受称颂的英勇人物,他有何英雄事迹?

  戚继光是哪里人

  戚继光是著名抗倭民主英雄,是南国和北疆备受称颂的英勇人物。在《明史戚继光传》一书中,说到了戚继光出生年月,但没有提到戚继光出生之地。所以,戚继光籍贯问题成为了数百年后世争论的一个焦点。

0a2df2d3ec45a29bd1c24d628d2d9733.jpg

  历史学家们对戚继光是哪里人也持有不同意见,1915年出版的《辞源》和1921年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中记载,戚继光是安徽定远人。后来,在1979年出版的《辞源》和《辞海》中记载戚继光是山东蓬莱人。所以,戚继光是哪里人,仍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

  很多文学作品和电视电影作品都提及戚继光是山东登州人,登州即为原来的蓬莱。根据资料显示,戚继光的祖先戚祥是山东蓬莱人,而戚祥去世后,他的子孙们都继承了他的职位,即登州卫指挥佥事一职。所以,戚祥的后世子孙们一直居住以此。戚继光于1528年在山东济宁出生,戚继光出生后一直在山东蓬莱生活。后来,戚继光也袭承祖先的职位,担任登州卫指挥佥事一职,公元1588年,戚继光也在山东蓬莱去世。如今,山东蓬莱仍有戚继光住宅和戚继光纪念建筑等。

  戚继光是安徽定远人这一说法,也有相关证据表明此观点。戚继光在江西、浙江一带练兵对抗倭寇时,曾到安徽休宁一带驻兵,戚继光在参观齐云山时,曾写下“定远戚继光”,以此表明自己是定远人。如今,戚继光是哪里人,仍是坊间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戚继光图片

  显而易见,这张图片采用了水墨中国画的画法来表现戚继光这个留名青史的大将军。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的笔触很细腻,纵使是用磅礴大气的水墨来描画这个人物也不会显得很粗糙。这也是作者的独到之处吧。

2872691abd7acedb1558b65ed2edd39b.jpg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从细节来分析一下这张戚继光图片。首先我们来看图片中戚继光的形象部分。图中的他身穿红色战袍,头戴系着红缨穗子的铜盔,神采奕奕,将戚继光在战场上的英武神勇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图片上的戚继光是笑着的,嘴角微翘,眼睛注视着远方,像是刚下战场的时刻,战袍被鲜血染得通红,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依旧完好,他也是很满足的吧。大红色战袍在烈烈风中飘扬,作者将袍子的褶皱画的很清晰,此外,他还考虑到了光线强弱对人物的影响,所以,大家看到的戚继光袍子上的颜色深浅是不一致的,这更是显现出了作者精细的手法。

  说完了图片中的人物,我们再来说说图片中的背景,作者以十分细腻的心思,将背景画成了翻腾的浪花,蓝色和白色相间,与戚继光身上强烈的大红色产生极大反差,能将观赏者心中的兴奋感成功的激发出来,再者,浪花和海风,形成了一个真正的故事背景,或间接,或直接的表达出戚继光大战倭寇的一系列雄伟功绩。总之,这张图片成功的将一个历史人物画活了。

  戚继光的儿子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戚继光的儿子一共有五个,分别是戚祚国、戚安国、戚昌国、戚报国、戚兴国。从戚继光给他五位儿子起名来看,从中体现了戚继光的爱国之情。戚祚国是戚继光的长子,先后担任登州卫指挥佥事和济南府掌印都司一职。

8aae3397b289538b85ee2cd7f0b0dc77.jpg

  戚继光次子名为戚安国,戚安国出生不久后就已夭折。戚昌国是戚继光第三子,因父亲抗战功劳,戚昌国担任锦衣卫指挥一职,又被追赠为骠骑将军。戚报国是戚继光第四个儿子,因祖上功绩,被封为锦衣卫百户,并追赠飘起将军一职。戚兴国是戚继光的幼子,担任锦衣卫指挥佥事一职。从戚继光五位儿子职位来看,他们都是职位都是依托于父亲的功劳而被追赠加封的。在《明史》中,并没有对戚继光儿子进行过多的阐述和记录,究其原因在于,戚继光儿子一生没有多大的作为和建树。所以,便没有对他们进行记载。

  “戚继光斩子”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讲述了戚继光大义灭亲的故事。在《仙游县志》一书记载,戚继光带领着戚家军在海门一带抗击倭寇。有一次,倭寇侵犯临海等地,戚继光让戚家军先在花冠岩一带埋伏,结果戚继光长子戚印急于建功立业,贸然出击攻打倭寇,导致一部分倭寇乘机逃走。戚继光非常震怒,他以戚印不遵守军令为由,将戚印斩首示众。历经百年,“戚继光斩子”的故事依然在民间广为流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