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削番为何将皇位弄丢?竟然是朱元璋亲手埋下的隐患。
2018-01-22 14:22:57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blob.png

  背景

  明朝初期,朱元璋分封藩王,本意欲用藩王保朱家江山,却没有想到,自己大杀功臣为继任者去除权利棒上的尖刺,却留下了佣兵自重、尾大不掉的藩王。

  藩王拥兵自重、分距一方的形势成了建文帝的心腹大患。自己虽贵为天子,但以朱棣为首的藩王却虎视眈眈,于是他决定削番。

  失败原因

  一

  没有采用高巍和卓敬主张的“推恩”的办法曲线削番。

  “推恩”起源于汉代,是一种温和削番的办法,将过去诸侯王只能把封地和爵位传给嫡长子改变为允许诸侯王把封地分为几部分传给几个儿子,形成直属于中央政权的侯国,这样实际上是消弱了诸侯王势力,又能维护叔侄的亲情。

blob.png

  二

  没有擒贼先擒王。朱允炆听从了黄子澄的建议,先从实力较小的藩王下手,减去燕王的羽翼,待时机成熟在削燕王。但他并未意识到已经打草惊蛇,燕王朱棣正努力发展势力,越来越强大。

blob.png

  三

  这个失败的原因就要归咎于朱元璋了。朱元璋大杀功臣为继任者去除权利棒上的尖刺,大批能征善战的大臣都被朱元璋杀了,能真正带兵打仗的寥寥无几,所以当朱棣起兵时,无良将可用,只得用老将耿炳文。最后竟然临阵换将,任用一个只会纸上谈兵李景隆,最终导致了削番的失败……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