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派他去美国执行一项特殊任务,后来却把他忘了
2018-01-22 16:40:18

  在清朝末年,大清朝垂垂日落,被西方文明认为是野蛮之邦,次等文明。

  在如此背景下,一位中国官员被朝廷派遣,执行一项特殊任务。

  慈禧太后亲笔签发了命令。

  什么任务呢?那就是登上哈佛的讲台。教美国人学习中文。

  这位哈佛的中国教授第一人,名字叫戈鲲化。

  1879年的时候,孙中山还在学习西式近代教育,而刚接受西方文化的康有为才去香港开眼,大清朝为了建立北洋水则跟英国定了两艘巡洋舰,一位衣食无忧的清朝官员,戈鲲化却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带着妻子和五个孩子,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当教书先生。只是因为种种巧合形成的必然,戈鲲化在美英两国领事馆工作了十多年,并且一些先进言论不为当局所喜,又有美国人认为中美交流频繁,美国青年应学习中文,所以最终有了他去哈佛一行。

1516610328921442.jpg

  当时西方文明认为满清落后,大清朝官民很多也是不愿意出国的,一是因为中国传统故土难迁,二是自诩为老祖宗比西方人强的多的,多数还做着天朝上国的春梦。所以当时很多中国人去美国,实际上多是被骗、被抓去做苦力的,看过黄飞鸿系列电影的朋友都知道,那些赴美劳工也被成为“猪仔”。至于戈鲲化,他却是堂堂正正,怀揣着一份哈佛三年的任教合同,每月有200美元的薪金,要知道此时美国人年均收入大约是1000美元,而契约华工的年均收入不超过200美元。

  美国人高薪请戈鲲化去哈佛任教,其实没啥好心眼,因为当时很多美国人在华经营商行,还有不少的美国人控制中国海关税收,所以这些在华的美国人为了更好控制中国,才募集资金,邀请中国讲师,让他们的后来人更熟练的掌握中文。而大清朝这时候正是光绪帝在位,搞洋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听闻有华人被邀请去美国名校任教,自然也是高兴,还给戈鲲化的孩子封了官。

  戈鲲化也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文人,他的诗作也颇为有趣,多为百姓生存与西方入侵。等到了美国,他本来是当语言教师的,可他却通过教中文中文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他的第一本教材是一部小说,并且在任何场合都会吟诗,讲解诗作。于是在当年哈佛的一间教室里,你会看到一位中国书生,穿着清朝的官府,对着下面寥寥无几的学生,讲着地道的南京官话,强调着尊师重道,说解着自己的诗作。来听他讲课的学生,长期只有一个人,后来也不过四五个而已。

1516610352356978.jpg

  三年任教期未满,戈鲲化便因感冒转肺炎而死,短短一生只有四十四年,赴美不过两年多,却给很多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离世时,很多著名的美国报刊媒体都刊登他的事迹。在美国人眼里,他却是最孤寂优雅的中国学者,他在各种宴会或者活动中最迷人的绅士。他为美国哈佛留下了第一份中文教材《华质英文》,里面是他自己写的十五首诗作。只可惜他的早逝,让他未能把从美国所学的知识带回中国,唯有哈佛在悼词中对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在中国大圣人孔子身上可以发现类似的品质。”

  不论他做过什么,戈鲲化如今已经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大多数国人都不会记得他,唯有在哈佛的燕京图书馆里,有他一幅巨大的照片挂在墙上。照片里的他头戴花翎,身着官服,足蹬皂靴,一副清秀文弱的清代文官模样。

  他就是中美文化交流中输出中国文化的第一人,如此功绩,可惜终随着清朝的灭亡而消声灭迹。在遥远的哈佛图书馆中,若有风吹过,是否会带走他照片上的几分尘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