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便守寡的慈禧,全凭着这个爱好度过了47年的寂寞私生活
2018-01-18 16:49:30

  慈禧作为晚清的实际统治者可谓是权力至大,想做什么自然有人伺候着,不过如果仅仅把她当作一个正常的女人来看,其实跟普通人并没有多大区别,反而多了些不幸的因素。慈禧1852年入宫,1861年咸丰帝便驾崩了,当时的慈禧只有26岁,虽说后来发动政变掌管了权利,但是时间久了终究会无聊,那么她以后47年的后宫生活是怎么度过的呢?其实全凭了一个爱好。

  慈禧太后在后代留下的名声并不算好,甚至可以说是臭名昭著,毕竟她在位期间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也有传闻说她乐于享受,生活过度奢侈,而且私生活不检点。其实并不然,这些传闻毕竟是野史中流传下来的,可信度并不是十分高。

  要知道晚清时期虽然社会状况并不好,但是并没有丢弃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是非常重视礼仪的,所以说慈禧私生活混乱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真实的慈禧在私生活里的爱好究竟是什么呢?答案是书画。

1516265065964402.jpg

  其实历史上的咸丰帝是非常喜新厌旧的,慈禧入宫以后没多久,咸丰帝便对她失去了兴趣,这种状况在慈禧诞下载淳(同治帝)之前并没有太大改善。这段时期内的慈禧便经常独守空房,百般寂寞的慈禧想给自己找点事情来做,于是书法绘画便成了陶冶情操最好的选择。

  这段历史在《清宫遗闻》中是有记载的,光绪中叶以后,慈禧忽怡情翰墨,学绘花卉,有学做擘窠大字。其实慈禧的书法绘画基础并不好,但是毕竟是富贵家庭出身,从小便受熏陶,天资聪颖,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练习摸索之后,大有进步,在书法上有了一定的造诣。

  咸丰帝在发现慈禧书法写的不错之后,经常口授并让其代笔批阅奏章,而且在此过程中,也允许慈禧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也为慈禧之后的执政留下了不少的经验。慈禧不仅在书法上有了造诣,而且颇为钟情于绘画,更是对兰花情有独钟。

  慈禧曾对自己的下人说过,自己的后半生也就只能靠书法和绘画来度过了,没想到真就应了验,不过也看出了她对这两项事物的热爱。

1516265096356082.jpg

  在慈禧以后政治生涯里,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她便通过书法和绘画让自己安静下来。慈禧不仅爱创作书法绘画,而且还喜欢将自己的作品送于朝中的大臣们,大臣们对此也很是喜爱,有时候还会张口请求慈禧赐画,为此甚至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为了满足大臣们的需求,慈禧还特意从宫外招来了晚清时期的著名女画家缪嘉蕙,慈禧赏给大臣们的不少画作都是出自于缪嘉蕙之手。

  虽说慈禧在政治上的建设并不算成功,但在私生活的爱好上,书法和绘画却是追随了她一生,陪她度过了47年的寂寞生活,直到她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