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咸丰听了他的建议处死慈禧的话,晚清就不会走向灭亡之路吗?
2018-01-19 17:31:18

  QQ图片20180119172944.png

  爱新觉罗·肃顺,满洲镶蓝旗人,晚清宗室,自道光中期历任御前大臣、总管内务府大臣、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职。咸丰帝即位,擢内阁学士,兼任副都统、护军统领、銮仪使。 咸丰三年正月肃顺授正黄旗蒙古副都统,二月署理蜜舆使,九月署理正红旗护军都统。

  1854年,授御前侍卫,迁工部侍郎,随后在礼部和户部也曾有过任职。 以后几月连得升迁,四月署理正红旗满洲副都统,授工部右侍郎,六月派充练兵翼长,闰七月调补正蓝旗满洲副都统,十月授礼部左侍郎,十二月署理镶白旗护军统领。

QQ图片20180119172428.png

  1857年,肃顺被擢升为左都御史,仍然兼任都统职务。 面对大清王朝的颓势,肃顺看清了只有汉人才能挽救这一败局,显露出"万人皆睡他独醒"的政治敏感。肃顺认为必须重用有能力的汉族官僚,才有可能度过重重难关。曾国藩胡林翼等自己组建团练,进而编练出一支新兴的私人武装,自筹军晌养活十多万军队,故肃顺"常心折曾文正公之识量、胡文忠公之才略" 。当然,放权汉族官僚以地方实权可能会导致中央集权的衰微,但不让曾国藩等掌握地方实权,不仅湘军似飞蛾扑火,自取一死,清王朝也难逃死劫。肃顺"两害相比取其轻",决心重用汉士,暗助曾公。

  1861年七月十六日,咸丰帝病重,传谕:"皇长子御名现立为皇太子,著派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尽心辅弼,赞襄一切政务。"赞襄,本意是协助、帮助出谋划策与具体办理, 史称"顾命八大臣",不久之后,咸丰帝驾崩。

QQ图片20180119172853.png

  咸丰帝病危之际,肃顺早看出同治皇帝的生母慈禧有很大的野心,他为防止慈禧日后以母后擅权,曾建议咸丰帝仿效汉武帝赐死太子生母钩弋夫人的做法,及早除掉那拉氏,以免后患。但咸丰帝心有不忍,没有采纳肃顺的建议,事后又在无意中透露了风声,从而使慈禧对肃顺等人更加恨之入骨。但咸丰也防着慈禧的野心,秘密下了一道圣旨给了自己的正宫皇后——慈安,只可惜慈禧太老奸巨猾了,轻易地骗过慈安,成功的发动政变,消灭了顾命八大臣。

  1861年十月二日夜,肃顺在护送咸丰帝梓宫回京途中,于密云被捕,随后下狱。不久后被斩于菜市口,年四十五。 史称"祺祥政变"。肃顺被杀后,郭嵩焘、曾国藩等扼腕叹息。曾国藩惨然曰:"此冤狱也,自坏长城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