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求赦贪官子孙 换仨皇帝仍欠巨款 皇帝说世代干苦力到不差钱
2018-01-22 17:15:07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反腐力度是最大的,今天猫编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历史名人,此人就是明朝嘉靖时期著名大贪官大奸臣赵文华。赵文华最终被朱皇帝抄了家,然而他的全部家底远远抵不上贪污数目,于是明世宗朱厚熜下令,赵文华的子子孙孙全部充军做苦力,直到哪天把钱彻底还完。赵家人辛苦劳作几十年,先后经历了三代皇帝,连欠款的一半都没还上。

  赵文华 (?~1557),嘉靖八年进士,权相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在历史上那真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不仅骄横跋扈,屡屡诬陷良将,间接导致倭寇猖獗,甚至还屡屡“坑爹”,好几次坑害严嵩。

  赵文华为了讨好嘉靖帝,敬献“百花仙酒”。(这百花仙酒也实属难得,据说是用百花花蕊泡制的,古代又没有冰箱存鲜,想要凑齐各种花瓣是非常难的)。赵文华对嘉靖说,喝了百花酒能够“金枪不倒”兼“延年益寿”,赵言之凿凿地说,“我干爹严嵩就是喝这种酒才活大年纪的。”嘉靖帝尝了一口,果真口感绝妙。于是招来严嵩呵斥说,“你有好东西为什么不先献给朕?”严嵩磕头不止,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啥叫百花仙酒。事毕,严嵩再想找赵文华算账,这厮明地里又哭又跪,求着干爹原谅,暗地里却拿钱买通严嵩之妻欧阳氏,化解了一场危机。

1516612427391993.png

  《明史卷一九六奸臣传》:文华欲自结于帝,进百华仙酒,诡曰:“臣师嵩服之而寿。”

  ......文华跪泣,久不敢起。厚赂嵩妻。嵩妻教文华伺嵩归,匿于别室,酒酣,嵩妻为之解,文华即出拜,嵩乃待之如初。

  除了巴结权臣和皇帝外,赵文华的罪状还有两条:

  其一为打击异己,诬陷良臣。从献上可以“金枪不倒”的百花酒开始,赵文华开始小人得志,把看不顺眼的人一个个除掉。其中在对抗东南倭寇这方面,赵文华不懂军事,却在前线指手画脚,耽误了军机。最终让倭寇反败为胜,自己则倒打一耙,把几个能打仗的军官搞下台了。

  其二为中饱私囊,极度腐败。赵文华连建皇宫的材料都敢下手:第一是拖时间,好多结算一些工钱,第二专搞“豆腐渣工程”,拿着皇帝的银子买好材料,然后拖到自己家里盖豪宅。嘉靖三十六年,嘉靖皇帝登高远眺,发现大片的楼阁亭台,一问全是赵文华家的。于是又查赵文华督工的正阳门,一如此一查就发现了各种问题。赵文华的政治生涯从这里就结束了,不久后“暴病”而死。

1516612444603004.png

  赵文华死了没几天,给事中罗嘉宾上书弹劾其贪污军饷,数目十万四千石。嘉靖皇帝大怒,下旨抄家,用赵文华的家产抵债。结果一查数目竟然不够赔,于是又按明律将他的子子孙孙全部弄到边疆做苦力,给皇帝干活赔钱。

  《明史·卷三百零八》:后给事中罗嘉宾等核军饷,文华所侵盗以十万四千计。有诏征诸其家,至万历十一年征犹未及半,有司援恩诏祈免。神宗不许,戍其子慎思于烟瘴地。

  嘉靖帝死了,继任者为隆庆帝朱载垕,隆庆帝死了又换成万历帝朱翊钧,一直干到万历十一年,欠款连一半都没还上。有大臣上书明神宗请求赦免赵文华的子孙,明神宗果断拒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