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出身低微,阴差阳错被公主收养,后成抗匈名将!

  汉武帝时的抗击匈奴的盖世英雄卫青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将,他首次出征是奇袭龙城,揭开汉匈战争反败为胜的序幕,随后七战七捷,成功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后又击破匈奴单于,为北部疆域的开拓做出重大贡献。卫青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善于以战养战,在用兵上突出一个“出奇制胜,他往往敢出人意料的派兵深入敌军中心之地,直捣黄龙。同时,他极为爱护将士,颇有大将风度。后被汉武帝封为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

blob.png

  卫青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成就,也许跟他不平常的人生经历有关。卫青和卫子夫是同母异父的姐弟关系。要了解个中原因,得从卫家的“家庭背景”开始说起。卫子夫的母亲本是平阳侯曹寿家里的婢女,后来嫁给卫氏为妻,生了一男三女,长子名叫长君,长女名叫君孺,次女叫少儿,小女便是子夫了。天有不测之风云,随着卫氏的英年早逝,卫母仅凭一介女流之力难以养活四个孩子,于是又回到了平阳府做婢女。就是这时,一个人向卫母伸出了援手,这个人叫郑季。

  郑季在抚平卫母心中创痛的同时,顺便也把卫青带到了这个光明的世界来。郑季在完成了他该完成的使命后,朝卫母挥一挥衣袖走了,除了留给卫母更大的创伤外,还添了个累赘——卫青。郑季回到了自己的家(已有老婆孩子),卫母还在那个支离破碎的家。从此,可以用一首歌来形容卫青的处境:“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就这样,卫青如同跳梁小丑,在母亲家里住一段时间,然后便到父亲家里去(因为母亲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在父亲家住一段时间又回到母亲家(因为父亲家里后妈的打压),如此反复。

  卫青这个遭人嫌弃的烂皮球,被踢来踢去,最后有一个人捡到了,却当成宝贝一样来对待。这个人就是汉武帝的亲姐姐平阳公主。平阳公主见卫青可怜,又见他长得眉清目秀,就收留了他,并且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官职——“弼马温”(专门看马的)。从此,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卫青有了无拘无束的生活,再也不用遭人白眼受人唾骂,再也不用饿肚子闹饥荒了。后来,因为痛恨父亲郑季的薄情寡义,怜惜母亲的含辛茹苦,他索性连姓都改成“卫”了。再后来,他长大了,卫母的三个女儿都有了不错的归宿。大女儿嫁给了太子舍人公孙贺;二女儿嫁给了平阳公主家臣霍仲孺;三女儿卫子夫的夫君便是汉武帝。而卫子夫因为陈阿娇在后宫争宠,陈阿娇的母后长公主为了打击卫子夫便把目光瞄准在卫青身上了。她想干掉卫青,间接打击卫子夫。

blob.png

  长公主选择了走“暗”路,派出一位江湖杀手。这位杀手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卫青擒来了。按照江湖规矩,一手交钱(报酬)一手交货(卫青),然后走人,合作到此终止。一切出奇的顺利,长公主忍不住发出了得意的笑来,她甚至可以猜想到把卫青碎尸万段后,卫子夫的“花容失色”、平阳公主的“痛不欲生”……然而,长公主不会料到,她高兴得太早了,如果她后来知道“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她一定会后悔不该这么快就和那位大侠“终止合同”,让他结账走人。因为如果这位大侠在,卫青肯定不会被一个人救走。

  冒死救卫青的人叫公孙敖。原因是:公孙敖和卫青是铁哥们儿。死里逃生后,卫青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他本来想忍着(毕竟长公主也不是好惹的),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然而,他的铁哥们儿公孙敖却没能忍住,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平阳公主。平阳公主那是啥人,是当今皇上的亲姐姐啊!她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的“地下情人”被长公主平白无故地来了个“进出宫”的羞辱呢?汉武帝知道事情原委后,面临一次二选一的选择:终究是治长公主的罪,还是不治长公主的罪。

  治长公主的罪无非是为自己的亲姐姐和爱妃卫子夫“讨回一个公道”。 治罪的难处是,随了“姐、妻”的愿,势必要伤了“岳母”的心。而如果不治长公主的罪,这件事就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后果是饶了“岳母”的错,却会失了“姐、妻”的望。这依然是一个手心是肉、手背是肉的问题,也由此可见古代后宫之争中的“复杂”和“难以取舍”。围棋有云:左右同形击其中。考虑来考虑去,汉武帝最终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处理方式,不治长公主的罪,但却封卫青为太中大夫(直接到汉武帝身边当秘书),封卫子夫为“夫人”。

blob.png

  可以说,卫氏姐弟因为这次“绑架”风波因祸得福。特别是卫青,这个原本无家可归的“流浪儿”、遭人唾弃的“弃儿”、平阳公主收留的“孤儿”,他以一个标准的“卫青跳”完成了一步跨“龙门”的创举。日后卫青的飞黄腾达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