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红楼梦里的王夫人?是真心对待贾府的吗?
2018-01-23 15:00:45 贾雨村 贾代儒 贾瑞 贾蔷 贾芸
  王夫人进贾府是一个好的开端,娘家的背景与贾府门当户对,从后期看还有些超越了贾府,如此的背景,让她立足贾府不成问题。从凤姐与贾琏争执时,每每一提及王家二字,贾琏便没了声息,可见娘家的背景是很有用的,当然以王夫人之稳重,当然不会如凤姐那般爽直,但是想及刘姥姥对王夫人的评语是着实爽快不拿大,似乎当年的王夫人身上也有着爽利的影子。当年王家的大小姐,进入了贾府,是贾府的环境改变了王夫人吧。

  王夫人真的把贾府当作了家,她的梦想是未来的贾母吧,当然如果一切正常,她就是未来的贾母王老太君了。虽然说丈夫不能袭职,可也一样作了官,而且皇妃的母亲,这个身份,在贾家还是无人敢不尊的。这一点就让王夫人的身份尊贵起来,如今的贾母还没个女儿进宫呢。而且王夫人有儿有孙,这自然给了她硬气的资本。

  王夫人真的非常投入,把自己的侄女凤姐也带了过来。凤姐说及往事是和贾珍等人一起玩笑着长大,可知当年王夫人经常把凤姐接过来的。而且后来又把凤姐介绍给了贾琏,成了琏二奶奶。这成了王夫人的好帮手和心腹。王夫人在府中要考虑形象,很多事情不能直接出面做。比如对赵姨娘母子的打压,就不能由王夫人出面,王夫人要贤惠要大度,自然不能慢待丈夫的姨娘和庶出的儿子。

  这就需要凤姐来出面了,作为管家人的凤姐,时不时给赵姨娘一些难堪,给贾环几句重话,自然会形成一种风气,就是管理层厌恶赵姨娘母子。王夫人不声色就处理了赵姨娘,而且公开场合还要过问一下姨娘的月钱有无按时发放,显示一下大家夫人的气度与心胸。

blob.png

  应该说王夫人在对待赵姨娘和贾环的问题上做的非常高明,连赵姨娘也要说太太是好太太,反而把矛盾都集中在凤姐和宝玉身上了。王夫人把一些日常事务都交给凤姐处理,当然事关大局的事,还是集中在自己手中。既摆脱了日常杂事,又不用做恶人。一副慈悲的形象,非常有利稳固她的地位。

  王夫人在府中有地位有心腹,还有陪房周瑞家的这一得力干将。自然是诸事顺利,万事不怕。唯一所虑的就是儿子宝玉的长成问题了。也就是因了宝玉,才与贾母有了矛盾。

  在儿子的教育上,王夫人虽然庞爱宝玉,可还是非常配合贾政的管理。她和贾政目标一致,都希望宝玉科举进仕途,这一房没有世袭的可能,只有科举了。在婚事上,贾母看好双玉,她看好妹妹的孩子宝钗,一面双玉一面金玉,都有各自的亲戚关系在其中,所以才会各不相让,这其间的利害关系太分明,一向以孝顺出名的王夫人不得不阳奉阴违了。

  贾母要替自己唯一的外孙女打算,王夫人要考虑自己后半辈子府中的管理权,这的确是二人的难点了。贾母身份尊贵,王夫人不能公开违背她的意思,只能借用金玉之说的传言和元春的暗示才能表明态度。而贾母安排了双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宝玉重黛玉,这在后期越来越明显,少年时二人还有争吵,长大了宝玉为黛玉摔过玉,为黛玉人事不知,这样的情份,王夫人又惊又怕,她不能接受这样的深情于礼不合,可是不得不顾忌宝玉的态度和贾母的意愿。

  王夫人收买了贾母的大丫鬟袭人,又撵走了贾母放在宝玉身边的另一个丫环晴雯,如此一来,怡红院就不是贾母所能控制的书面了,反而一切尽在她的掌握之中了。

  贾府的兴衰王夫人自然关心,宝玉的一切她更是在意,王夫人所重者贾府与宝玉。也就是因了贾府的富贵,才有她后半生的荣华,有了宝玉的成材,才能让她更好的立足于贾府。她和贾府是真正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所以她对府中的一切制度是真心的维护,那些排场与体面是她真正依赖和欣赏的,也是她生存的基础。贾府是她的天,也是她的世界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