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咸丰皇帝曾亲笔御书“临潢普护”匾为昌图府梨树城兴隆寺

  清文宗咸丰皇帝爱新觉罗奕詝(1831-1861年),清朝入关后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咸丰皇帝为昌图府梨树城兴隆寺御书“临潢普护”匾。

  梨树城兴隆寺,后改称关岳庙,民间又称老爷庙。道光元年(1821年)由僧人演录、演福捐资在城内西大街路北,购地400多亩修筑而成,兴隆寺是境内最古老的寺院。兴隆寺主体建筑为正殿3间,左殿、右殿、后殿各3间,大门左右钟鼓楼各1座,东西厢房10间。正殿供奉关公及四神将相。殿中悬挂深黄底金色边,长170厘米、宽90厘米的咸丰御笔“临潢普护 ”匾额。方柱正面刻楹联:“春秋大一王拒北和东诸葛尚非知己;纲目书正统尊刘黜魏晦翁方是同心”。方柱背面刻楹联:“秉烛春秋大节至今昭日月;海腔忠义英风亘古振纲常”。左殿3间为碧霞元君庙。右殿3间,中为观音菩萨像,左供火神,右供龙王。后殿3间为祖师庙,内塑造各行祖师小像。外有甬道1条,香亭2座,碑亭2座。方丈斋房供奉高2.5尺铜佛坐像1尊。庙后建有白色僧骨塔一座,是庙高僧戒尘即创始人演福五世圆寂后殓骨之所。由僧纪司住持。

blob.png

  兴隆寺历经多次扩建维修,道光己酉年(1849年),建东西厢房各5间。咸丰九年(1859年),梨树城照磨觉罗福征对寺庙进行扩建;光绪十三年(1887年),僧人普义捐款修建钟楼;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僧人沙彬对寺庙加以修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建后殿祖师庙3间,第二年被大火烧毁重建。1913年兴隆寺改称关岳庙。1922年,僧人戒尘又一次修整。

  庙内藏有经书100多种。僧人每月逢初一、十五在此诵经,开法会。每年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和五月初三在此办庙会,烧香拜佛,车马云集。遇到旱年人们求雨,仪式规模更大,鼎盛时期日耗香2吨。

  梨城关岳庙与城隍庙等三大庙并列,庙产丰厚。因其历史悠久,占地及建筑规模大,当时梨树城流传:“梨城两家半,官有权,庙有产,穷人年年捧着空饭碗”的民谣。

  民国初年,在关岳庙内创办小学堂。因学校招收女生,受梨树城士绅的诽议,县教育监督部门也不支持,1919年学校搬出。

  解放初期,梨城关岳庙遭损毁,“文革”中毁坏无遗。2016年11月,梨城关岳庙旧址民房拆迁改建水上公园,铲车在清理坪地时发现一裸露石墩,石墩长60厘米,高50厘米,宽40厘米,四周刻有图案,无文字,为梨城关岳庙建筑的一个底座。现已由县博物馆收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