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宁波人娶日本公主,引爆大明倭寇之乱的导火索。
2018-01-24 13:46:08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宋素卿,原名朱缟,浙江省宁波人。小时候时被叔父朱澄抵债给日本商人汤四五郎,因精通两国语言和商情而成为室町幕府管领细川氏的家臣,宋素卿是引发嘉靖年间“宁波之乱”,导致明朝加强海禁政策的主要人物。

  一、出使大明,获赐飞鱼服。1509年,宋素卿用建孔子庙、教民兴学的借口出使明朝,被告发叛国通敌,宋通过重金贿赂大太监刘瑾,不仅未获罪,受赐飞鱼服,成为了获赐明朝飞鱼服外邦使者第一人。

blob.png

    二、名扬日本,迎娶国王女。宋素卿本就本就因非凡的能力及对明朝官场的了解而受到日本幕府将军的信任,在明朝获得飞鱼服后越发的得到重用,官至纲司(相当于外交部高官),还迎娶了日本公主,成为日本国王女婿。注:当时日本国王足利幕府实际权力不大。

blob.png

  三、再次行贿,引爆外贸战。1523年,日本大内和细川氏都向明朝派遣船进行朝贡贸易。注:明朝对周边朝贡国给予几倍的回赐。大内氏所持的是正德年间的勘合符,而细川氏所持的则是弘治年间的,细川氏所持的勘合符是过期失效的。宋素卿作为细川氏使团的副使,为顺利完成朝贡,向主管太监赖恩行贿,引发大内氏使者不满,最终两方在宁波城内械斗。

blob.png

  四、潜逃家乡,离奇狱中忘。两方使团的战斗最终以宋素卿方大败结束,宋素卿逃回慈溪老家。双方的战斗波及了大明百姓及军队,造成一定伤亡,更是令大明颜面有损。嘉靖皇帝大为光火,决定详细调查,但宋素卿还未得到明朝宣判时,就被人害死在大牢中。

blob.png

  如宋素卿这等海外华人不思回报母国,维系和平,却为谋取私利,制造国际纠纷,给中国及百姓却带来损失,行为实在令人不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