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美妆术,超乎你的想象,对美的追求不比现在弱
2018-01-24 14:22:13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十二万分正经的纪录片悄悄地在B站火起来,让修复文物这项寂寞的工作突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线里。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修复工作者的工匠精神,似乎故宫的文物、故宫的猫、故宫的柿子树都充满了特殊的神秘感。人们乐此不疲地探究清朝帝王嫔妃的日常生活、当时民间的社会风尚。

  美妆博物馆就专门来讲一讲清朝的美妆真相。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女性的社会生活和妆容方面有着怎样的变迁呢?

blob.png

  简约淡雅、“清”妆盛行

  顺治帝入关以后,定都北京,首推汉人剃发易服。满汉之间的矛盾也一度激化,随着时间慢慢平息的同时,这种文化的冲突也给当时的妆容服饰带去了异族魅力。

  清朝女子在妆容上基本沿袭了明朝的风格,简约质朴。 红妆依然是当时女性的最爱,面妆多为薄施朱粉,清淡雅致,与宋明两朝相类似。

  整体的社会风气还是崇尚儒家思想,男权为尊,也因此缠足方面在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清朝的贵族女子,多为满族,与汉族民间女子的发饰装扮上也有差异。

  红妆粉面

  《红楼梦》里描写王熙凤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笑先闻。

  清王露湑在《崇祯宫词》中这样咏道:“淡作桃花浓酒晕,分明脂粉画全身。” 这里说的酒晕妆便是指浓艳的红妆。 而且诗中指出,涂抹脂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面部,而是涂满全身。实际上,在清朝涂满全身的远不止这些个脂粉。还有各式各样的凝露。

  与历代不同的是,清朝的贵族开始使用舶来品。《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写到袭人接过来一看的两个玻璃小瓶子,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的笺子上写着“木樨清露” ,另一个写着“玫瑰清露 ”的字样。

  清朝的各种“清露”是自后宫妃子到百姓家姑娘的钟爱之物。《本草纲目拾遗·水部》中载录了22种药露,包括金银露、薄荷露、玫瑰露、桂花露、佛手露 等。它们的做法始于大西洋,后传入中国。经过加热蒸馏后所制成的液体,无色有香而得名。清朝的舶来品远也不止这些,葡萄红露酒、白葡萄酒,西洋小剪子,洋布手巾等。

  晚清时期,贵族圈还流行起一种歧义的妆容,名为“乞丐妆”,清末的乞丐妆恐怕还要跟明朝的黑妆联系起来才解释的清楚。 明代曾有一些人将木炭研成灰末涂染额头,也是根据黛眉妆的演变而来。到了清代竟演变为乞丐妆了,只是也没有持续多久。

blob.png

  曲眉细眼

  值得一提的是,清朝曾一段时间盛行过曲眉。这在很多反映清朝女子的画像中清晰可见。 曲眉与柳叶眉稍有不同,又与元朝的一字眉有着明显区别,在当今社会已经比较属于一种比较少见的眉型。实际上,晚唐时期也有一些曲眉盛行。

  曲眉,两端朝下弯曲,中粗两端细,也称作垂眉。 《西京杂记》中记载:卓文君的眉淡而曲,望之如远山,号“远山眉”。如此看来,清朝的曲眉与“远山眉”又有几分相像。

  在清代的画像中探究整个清朝的眉型,曲眉的发展仅在一段时间的小范围有所发展。多见于清代的画像中,以垂眉示人大多展现了清代女子低眉顺眼、楚楚可人的娇羞样子,这实际上是清朝专制加强、女性地位低下 等现实造成的。

  花瓣唇妆

  “点唇”已经不是清朝的新鲜叫法了。清代李渔在《闲情偶记》中曾形象的描述当时女性的点唇方法:“点唇之法,又与勺面相反,一点即成,始类樱桃之体。若陆续增添,二三其手,即有长短宽窄之痕,是为乘船樱桃,非一粒也”。

  清代的唇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唇涂满口红,而下唇只在中间点上一点,这种当时宫廷较为流行的一种唇妆化法。

  另外一种是直接在上下嘴唇的中间位置,化一个形似花瓣的样子。

  后来,晚清时期,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清朝的女子在唇妆上逐渐趋同。 上下嘴唇都会涂满,与当下我们日常的唇妆画法并无区别。

  深居后宫的嫔妃们每天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用温水洗脸、敷面。敷面这道工序与我们的敷面膜有些相似。除此之外,扬州产的宫粉、苏州制的胭脂和宫廷自配的玫瑰露护肤美颜。谢馥春便是诞生于清朝。

  妆容以外,对美的更“高”追求

  清代后宫女子对于“美”的痴迷追求甚至已经上升到牙齿,不仅吃一些中药保护,还有一些初具规模的药具医疗作保障。 在那个笑不露齿的年代,对牙齿有这样的要求,清代女子对美的至高追求可见一斑。

  在发式方面,入关前,满族女子大多是辫发盘髻,未婚女子为双髻,已婚女子则为单髻。

  入关后,满汉融合,汉族与满族的发型互相学习模仿,也丰富了满族妇女的发式,有“软翅头”、“两把头”、“一字头”、“架子头”、“大拉翅”、“燕尾”、“高粱头” 等等。满族妇女的发式通常更夸张一些,发饰在满族妇女的服饰中占有重要位置,这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满族妇女发式——旗头。

  然而,汉族女子在当时的地位仍是很低的,即便有个别汉族女子入选后宫,也是受尽虐待与歧视,在妆容打扮与服饰上更是不能压过满族女子。

  清朝的宫廷生活、妆发、服饰可能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至今都有无数人对它充满了好奇。伴随着大清王朝的盛极而衰,清朝女性从思想、服饰、妆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既保留了汉族的特色,同时又丰富了满族的妆饰文化,给后世留下了诸多值得研究的史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