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和李存勖都是唐末名将,他们有着什么关系?

  李克用 李存勖

  李克用和李存勖都是唐末名将,李克用是李存勖的父亲,李存勖是后唐的建立者。虽然他们两个是生活在同一时代的父子,但是两人却有很多不同之处。

64d6be03268500812e5eba1b4a6c5c1b.jpg

  李克用生于公元856年,卒于公元908年,享年52岁,李存勖生于公元885年,卒于公元926年,享年41岁。从出生时间来看,李克用李存勖相差整整29岁,也就是说李克用在29岁才生李存勖。李克用李存勖这对父子在历史上具有很深的影响,李存勖是后唐的建立者,李克用则是一位有名的大将。

  李克用、李存勖两父子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些相同之处的,两人性格都比较勇猛。李存勖从小就擅长骑马射箭,并且胆识过人,在众多儿子当中他是最像李克用的。李克用一直很宠爱李存勖,少年的时候就带着李存勖出征。李存勖十一岁的时候就与父亲一起前往朝廷报功,当时不仅得到皇帝夸赞,还得到了重赏。

  李克用、李存勖父子两人可以说是文武双全,少年的时候两人就已经小有名气。李克用十三岁的时候,看见空中有两只野鸭,于是一箭射中两只,在场的人个个目瞪口呆。而李存勖也是自幼就擅长射箭,可以说得到了李克用的真传。李存勖成年之后不仅相貌出众,而且豁达同义,英勇善战。而李克用在年少的时候就很骁勇,从军出征往往冲锋在前,军中人称他为“飞虎子”。李克用在世期间为建立后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李存勖则是继李克用之后后唐的建立者,两人可以说在成就上相辅相成。

  李存勖李存孝

  李存勖李存孝都是唐末时期李克用的儿子,只不过李存勖是李克用的亲生儿子,而李存孝则是李克用的义子。说到李存勖和李存孝两人还真有不少相同之处,首先他们两位都是唐末五代时期著名的猛将,都英勇善战,胆识过人。李存勖是李克用的长子,也是李克用最宠爱的儿子,而李存孝在众多义子当中也是最出色的一位,深受李克用的喜爱。

1964ccc1941a4fd663eaffdf4b9941f9.jpg

  李存勖生于公元885年,卒于公元926年,享年41岁,李存孝生年不详,卒于公元894年,从两人的逝世时间来看,李存孝应该比李存勖大得多,李存勖则为李存孝的哥哥。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李存勖和李存孝两人都非常优秀,两人都曾任节度使一职。

  李存勖继承王位之后多年征战,曾经一度北却契丹,攻破朱梁,灭掉了燕国等,使当时晋国逐渐强大起来。当时可以说是李存勖的死对头梁太祖朱温都说“生儿子就应该生像李存勖这样的”。李存勖后来在同光元年于现今的河北大名府称帝,改国号为“唐”,历史上称为后唐,同年定都洛阳。

  相对李存勖来说,由于出生背景不同李存孝的成就虽没有李存勖大,但也非常优秀。李存勖和李存孝可以说是李克用的左手右臂,李存孝是十三太保当中最利害的一个。曾有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王不过霸,将不过李”这里的霸是指项羽,而李就是李存孝。曾经还有传言李存孝带领十八位骑士攻破了长安,虽然这可能是夸张的说法,但足以看出李存孝确实是一位非常猛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