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明明执行孝庄遗诣,为什么要假以儿子之名?

  按照祖训,孝庄太后去世后应在盛京昭陵与丈夫皇太极合墓,可是孝庄太后遗训要挨着儿子孝陵侧安葬。这可为难了神武大帝孙儿康熙。“两训”都不可违呀,该怎么办?

  搁置争议,留给有智慧的后人解决。神武大帝康熙这样安排祖奶陵墓。

  孝庄执意想在孝陵外安歇,可给康熙出了个难题,他只好先把祖母以前住过的慈宁宫东侧五间殿拆卸,全部建材运往在孝陵红墙外,按原样易地重建,作为太后的“暂安奉殿”。因为祖母曾经多次向他提到自己很喜欢这座宫殿。这一拖就是三十七年,孝顺的康熙实在是不知道该怎样为祖母安排。

1516784670178696.jpg

  其实,孝庄没有和丈夫合葬,主要是她自己的意愿。孝庄一生可谓政治女强人,而且有康熙这位伟大的孙子罩着,各位王公大臣们尊敬着,还有什么事情能够违背她的意愿呢?况且康熙是个乖孙儿,非常听奶奶的话。给自己的陵墓选址,八成就是孝庄自己的想法了。于是,我们翻翻史料,发现了这么一部书——《孝庄后传》,里面写,孝庄在病重期间,专门叮嘱自己的孙子这件事情,原文如下:

  “我身后之事特以嘱汝,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卑不动尊,此时未便合葬,若另起茔域未免劳民动众,究非合葬之义;我心恋汝父子,不忍远离,务必于遵化安厝,我心亡憾矣!”

  可见,她不选择昭陵有三点原因:一个是台面上的话,说是皇太极已经下葬很久了,自己这么卑微实在是不能够打搅皇太极了;第二点原因是为了避免劳师动众,减轻大家的劳役,一位聪慧贤德的太皇太后跃然纸上,第三点和那个托梦的传说相同,说是不忍心离开儿子和孙子。

1516784679144877.jpg

  要说雍正的手段还真不是夸的,他想了个主意,把大臣们找来了,先歌颂了一下祖奶奶孝庄的伟大慈爱英明果断,然后再提到孝庄希望自己和子孙在一起的遗嘱,最后引经据典,阐述了合葬这回事儿其实没啥,《礼经》上不是说吗?合葬不是古来就有的,再说啦,神灵那是无所不通的,合葬就是个形式。我大清朝自孝庄文皇后死后,托她老人家的福,国运蒸蒸日上,说明她棺椁所在的地方是个风水宝地,而且她老人家一再强调喜欢跟儿子福临挨着,咱不能违逆了老祖宗的意思啊!一通话说完,雍正笑眯眯地告诉群臣,你们下去讨论去吧,这事儿给我拿出个说法来。

  群臣们一合计,嗨,皇上的意思那么明显,谁不迎合谁就是傻瓜。于是乎群臣上奏,我大清四海升平,人民安居乐业,暂安奉殿真是个好地方,我们请求在那儿建陵!雍正大笔一挥,同意!

  雍正二年(1724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正式将孝庄文皇后的陵命名为“昭西陵”,孝庄终于得以真正安歇了。暂安奉殿实际上就是“昭西陵”前身。康熙明明已执行了孝庄遗诣,但又怕大臣攻击他违背祖训。康熙便搁置矛盾,让大家一切向前看。他相信,他聪明的后人一定会圆满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这正是康熙卓越帝王术手段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