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军事高参到底是谁呢?他做出什么事情?
2018-01-25 10:03:13 吴禄贞 孙武

  春秋战国时期,比较出名的诸侯国几乎都有出色的军事家,比如吴国有孙武,齐国有孙膑,魏国有吴起,等等。秦国若没有杰出的军事家,秦始皇若没有顶级的军事高参,取得统一中国的彻底胜利也是不可想象的。那么,秦国在统一天下的战争中,使用了谁的军事思想?谁是秦始皇的军事高参?答案是史书对其记述十分简略的尉缭。

blob.png

  尉缭原称为缭,魏国大梁人,公元前237年入秦。此时,秦始皇已亲政,并灭掉了嫪毐吕不韦两大集团,正全力进行统一战争。尉缭的军事思想集中体现在很有价值的军事著作《尉缭子》一书。在宋代朝廷颁发的《武经七书》中,把《尉缭子》和《孙子》《吴子》《司马法》《三略》《六韬》《唐李问对》并列为军事教科书,但南宋以后,《尉缭子》一书,曾有人认为是伪造,也有人将其列入杂家。然而,我国山东银雀山发掘的一号汉墓中出土了竹简《尉缭子》,其内容与现在流传本基本一致。这就证明,早在汉代,今本《尉缭子》就已存在,它的成书至晚在战国秦时。伪造说、杂家说属无稽之谈。虽然史书留下来的尉缭事迹很少,但统一前夕秦国对其他诸侯国作战过程中,使用的战略和策略,与尉缭的军事思想十分吻合,从而可以知道指导秦国对外战争的决策集团中,尉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blob.png

  秦始皇对尉缭的军事才华十分赏识,对尉缭恭敬备至,不仅让他享用同自己一样的衣服饮食,而且秦王在尉缭面前常常表现得十分谦卑。但尉缭认为:秦王为人,蜂准,长目,鸷鸟鹰,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易轻食人。我布衣,然见我常身自下我。诚使秦王得志于天下,天下皆为虏矣。不可与久游。尉缭准备不辞而别,但秦王发觉后,千方百计将他留住,并任命他为掌管全国军队的国尉。因此被称为尉缭。

blob.png

  《尉缭子》共二十四篇,内容包括战争观,战争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战争的指导原则以及具体的战略战术、队列编制、奖惩原则等等,即是一本军事著作,也是一本哲学著作。尉缭不主张轻易挑起战争,即使诛乱禁暴,也主张尽可能保持社会秩序安定,以至于兵不血刃而天下亲。他认为士气的高低,决定着战争的胜负,“必先礼信而后爵禄,先廉耻而后刑罚,先亲爱而后律其身”,体现了儒、法诸家合流的历史趋势。在分析天时、地利、人事之间的关系时,指出“举贤用能,不时日而事利;明法审令,不卜筮而获吉;贵功养劳,不祷祠而得福”,他反对卜筮迷信,强调人事作用,体现了唯物主义思想。他提出不要吝惜财物,向各国掌权的豪臣行贿,破坏其联合之策,离间其内部关系,这样做,不出三十万金,则诸侯可尽,以离间计瓦解诸国合纵。他还总结了行军作战的一般原则、阵战的规则、军阵的形式以及军事纪律、相互监督等方面的内容。尉缭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对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blob.png

  从秦始皇时代统一战争的过程看,尉缭的军事思想得到了较好的贯彻,也大大加速了秦国统一天下的步伐。比如,重用良将,用离间计瓦解合纵、铲除敌将,没有大规模坑杀降卒,以和平方式占领齐国,严肃军纪等,都贯穿于统一战争的过程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