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炎帝的生平,史书上没详尽记载,那么他的贡献到底有哪些呢?
2018-01-25 15:03:03 伏羲 黄帝 炎帝

  炎帝出生

  炎帝,一种对首领的称呼,源于上古时期的姜氏部落。他大约生活在距今约五年多年以前,因为炎帝作为一种可以世袭的称呼,而姜氏部落前后经历九个首领,所以炎帝指的是谁是有歧义的。一般来说炎帝指的是第一人首领神农氏,有时最后一任炎帝榆罔。

da159bfc7c2e0d9503a55146a6098f85.jpg

  炎帝出生,根据《三皇本纪》中的记载,“神农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一共九代炎帝。有其他书籍记载,炎帝神农氏大约出生在公元前4766年,炎帝魁大约出生在公元前4733,炎帝承大约出生在公元前4962年,炎帝明大约出生在公元前4655年,炎帝直、炎帝氂以及炎帝哀的出生时间没有具体记载,并且这三个《三皇本纪》中记载的炎帝名字和相关事例跟有些书籍的记载有些出入,并且《三皇本纪》中炎帝榆罔在其他书中记载的大约出生时间是公元前4539年。在《国语·晋语》中有记载,炎帝统治的姜氏部落生活在现如今的陕西等地因此,炎帝的出生地应该也是在陕西,并且靠近黄河水系。

  姜氏部落出生在陕西是最早的记载,因为农业、政治等因素有时也会前往其他地方,据此可以推测,前几任炎帝出生在北方,后几任很有可能在南方出生。首领如何对一个部落是什么重要的,因此炎帝出生对华夏文明的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

  炎帝的贡献

  炎帝,中国神话中上古时期非常著名的人物,关于他的生平,史书上并没有很详尽的记载。他是当时姜氏部落的首领,生活在距今约5000年的时期。他和黄帝一起被称为华夏民族的祖先,是历史上非常厉害的人物,非常值得人尊敬。那么,炎帝的贡献到底有哪些呢?

417f095b8ac7c59dd853b5cf0cad16c6.jpg

  炎帝受人尊敬,即便是5000年之后的我们,还在祭祀他。因为他帮助中国华夏民族可以茁壮成长。炎帝帮助人民耕作,亲自品尝百草找到适合的农作物叫人播种,并且还创造了许多可以用来耕作的农具,使得当时的农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不仅如此,炎帝还教人民用桑麻制作衣物,帮助人们御寒,这就创造了中国最原始的衣裳。

  炎帝还是第一个开创集市的,它是现代社会市场的雏形,它使得当时的人们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还创造了乐器琴,他创造的琴,琴弦总共有五根,这是中国最早的乐器,它娱乐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炎帝还制造了弓箭,保卫当时人们免遭野兽的袭击。弓箭射杀动物也是当时人们食物的一个重要来源。他还会烧制陶器,陶器对于东西的存放都是极好,用土烧制的陶器也是后来中国的一大特色。

  当然炎帝的贡献不止这一点,炎帝的贡献非常多,农业、经济等等都有涉及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不得不感谢炎帝的贡献。因为他的勇敢和无私,因为他愿意把知道的知识告诉所有人,才给所有人展示出了一个新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