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十万的二次北伐以惨败结束,上演了一出荒唐的大逃亡
2018-01-25 18:52:52 童贯 高俅 蔡京 宋钦宗 宋徽宗

  宋金之间签订了“海上之盟”后,宋廷并没有如约出兵共同夹击辽帝国,到不是宋廷故意爽约,而是其间南方爆发了方腊起义,童太尉原来准备北上的十五万大军不得不掉头南下征方腊,来回耗了大半年时间,而这段时间完颜阿骨打并没有坐等盟军,而是继续发力,中京、西京相继落手女真人手中,至此辽帝国五京中四京已落入新兴的金国手中,而辽帝国的势力只剩两股,残余势力只剩下两股,一是远循大漠的天祚帝,二是坐镇燕京的的辽秦晋王耶律淳(后称帝,改年号为天赐),之后完颜阿骨打暂时休战,如约等宋人出兵收复南京燕京,自己休整的同时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追击天祚帝耶律廷禧上面去。

  初战燕京城,北伐大军败得很丢面子,因为主帅童贯坚决执行徽宗皇帝的指示,以降为主,别动真格,机会主义始终贯穿这次军事行动,而燕京方面而是家破国亡,面对落井下石的宋人是一腔怒火,虽然在女真人面前辽军的战斗力很差,但是对宋人,他们恢复了血性和本能,哀兵必胜,北伐军被打了个灰头土脸狼狈而归。

  再伐幽云,政治时局又发生了变化,燕京方面,拥有的皇帝耶律淳已经病逝,他的妃子萧氏称后临朝,孤儿寡母,前面是北宋人的二十万大军,后面是女真人随时的出击,契丹人已没机会,他们的末日已经来临。

  辽帝国方面很多官员武将已经绝望,易涿二州方面的守军就向北宋方面投诚。萧太后也自知孤守幽云无望,向宋金二国都上了投降称藩书,请示过赵佶后,北宋方面的答复是我们要的土地,交出幽云十六州,一切好说。

  军事上宋军继续逼近,北伐军主帅刘延庆率领十万大军(号称五十万)逼近燕京,驻扎在了良乡县卢沟河。而称藩无望的幽州辽军只有最后一博,辽军主帅萧干耶律大石率领几乎是全部家当二万精锐隔河与宋军对峙。

1516877378277449.jpg

  二次北伐主帅刘延庆出身西军将门世家,在西北屡立战功,后来又跟随童贯平定方腊,官至鹿延路总管、马军副都指挥使,是童贯最为倚重的大将,其子刘光世也是西军新崛起的青年将领。

  虽然刘延庆之前的战功累累,而其子刘光世之后跻身南宋四大名将之一,但刘氏父子在幽州的表现是灾难级的,刚驻扎在良乡,辽军便趁宋军立足不稳定打了一个袭击战,小胜一场。

  出师小挫,刘延庆变得小心谨慎,隔岸观察,尽管对岸的部队只是他的五分之一,但他还小心小心再小心。

  河对面是不到自己五分之一的部队,而刘大帅还这样瞻前仰后,有人看不下去,西北军将士纷纷请战,刘大帅不为所动,还只是新降宋廷的郭药师的建议打动了他。

  郭药师是渤海铁州人,他手下的怨军(常胜军)都是妻离死散家破人亡的辽东饥民,这支部队和极强的战斗力,但也有极强的破坏性,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

  宋廷二次伐辽,郭药师作为涿州留守选择降宋,郭药师一是出于本能的民族认同感(郭自称为汉人),二是自己的部队对女真人的仇恨情绪,三则对富庶又冒似强大的北宋帝国报有极大的信心。

  投靠宋人后,郭药师急于向新东家证明自己不是吃干饭的,看大军留滞卢沟河边畏缩不前,郭药师看着也着急,他向刘延庆提出一个妙策,既然辽人最后的精锐全部都派遣到卢沟河边对宋军对峙,燕京城必然极度空虚,此时如果派一支精锐偷袭燕京,必然得手,之后辽人必然来救,到时候宋军两面夹击,辽人必然无法抵抗。

1516877392132378.jpg

  刘延庆采纳了郭药师的建议,派杨可世为主将,郭药师、高世宣为副将,领兵七千偷袭燕京。

  七千先锋部队出现在燕京城下,一鼓作气攻克了兵力薄弱的燕京城,萧太后城破后率领为数不多的卫兵退守内城,绝望的做最后的坚守。

  如果此时杨可世郭药师的部队能够一鼓作气攻克内城,或者刘延庆和其子刘光世能如约向河对面的辽兵发起攻击,拖做辽国的援军,那么北宋帝国的命运或许会进入另一个轨迹。

  但是进入了燕京城的杨郭部真正成了一帮土匪,在城中大肆抢掠,遇了到燕京各族百姓的抵抗便进行残暴的杀戳,幽州城内血流成河,燕京城内的财富和百姓的血肉之躯挡做了宋军前进的步伐。

  郭杨部被残酷的巷战所累的时候,在卢沟河边对峙的萧干耶律大石抽派出援军解围幽州,宋军的大好局面顿时丧失,七千宋军被辽军里外夹击,拼得最后只剩下四百人,郭药师杨可世勉强保做了小命杀出城来。

  此战失利,宋军士气大衰,刘延庆父子被辽军在绝境下爆发出的惊人能量震住了,在卢沟河边草木皆兵,随后十万大军不战而溃,上演了一出荒唐的大逃亡,帝国的二次北伐以惨败结束。

  通过此战,金国人也彻底的了解了宋军的战斗力,吞下辽国这头大象后,金人下一个目标,变成了他们的盟友,肥得走不动的赵家肥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