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皇帝,贡献很大,但是却一直没有多少存在感
2018-01-26 10:16:05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杨坚是官二代出生,其父亲杨忠是北周政权的开国元勋,战功赫赫,封随国公。后来杨坚继承父亲的爵位随国公,还当了北周相国。大权在握的杨坚“顺应人心”逼迫北周小皇帝宇文阐禅让皇位,改国号为“隋”。

  杨坚和他父亲都当过随国公,但国号为什么是这个“隋”呢,应该是觉得这个字有个和“走”同义的偏旁,于是,把这个不太吉利的偏旁去掉,成了“隋”。这位开国皇帝贡献很大,但是却一直没有多少存在感。

blob.png

  隋文帝做了很多个中国历史上第一的事情。比如,创立了影响后世一千多年的三省六部制,这一套制度直到清末还在使用(后面各朝各代对三省六部制有微调,但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三省六部制有什么用呢,我们初中历史就说了,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他开了科举制度雏形之先河,废除了魏晋南北朝以来的九品中正制,选官不问门第不问出生。规定各州每年向中央选送三人考试,合格者录用。之所以说是科举制度雏形,因为隋文帝的这套选官制度还是有很多问题,毕竟各州选送三人,这三人大概都是有权有势人家的子弟吧。后来他儿子隋炀帝对这套制度做了一些优化,再到唐朝时更为细致具体的优化,使得科举制在中国历史上生存了一千多年,并且对我国古代选贤纳士也确实有积极作用。

  隋文帝还颁布了对后世产生了深刻影响的《开皇律》,虽然《开皇律》律文不过500条,却具有很高的立法成就,是我国法律制度史上的伟大一步。唐朝的《唐律》就直接沿袭《开皇律》而来,连他的敌人都是认可他的。尤其《开皇律》在人道主义上有极大进步,它废除了以前那些惨无人道的“五马分尸”、枭首、宫刑等酷刑,只保留斩首和绞刑两种,后世直到清末都沿袭着这两种极刑。

blob.png

  隋文帝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开皇之治。这是结束魏晋南北朝几百年分裂局面以来的第一次盛世,甚至可以说后来唐太宗的贞观之治,跟隋朝打下的基础也是有关系的。隋文帝开皇元年时全国462万户,到他儿子隋炀帝上台时全国近900万户,有4600多万人口!一个国家是不是富强,甭说别的,就看人口是不是增加了。人口增加了那么多,说明大家有吃的了,如果是闹饥荒的话人口唰唰往下掉。

  可惜的是,隋文帝做了那么多伟大的事情都被那败家儿子给抹杀了,甚至有些人还认为隋文帝是昏庸的,不然怎么会传位给杨广呢。其实杨广一开始也是好孩子嘛,也做了不少好事,中国西北一大片土地就是他给打下来的,杨广还修了隋朝大运河沟通南北交流,将中华大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是后来变的残暴了贪图享乐了。隋文帝又不是神仙,他怎么会想到后来会变成那样,如果你是当时的隋文帝没准也是他的那种选择。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