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我不杀你,也不会让我儿子杀你。乾隆上来就来了个凌迟

  纵观古今,中国出现过许多的明君,为了江山社稷尽心尽力,而也有贪玩的皇帝,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是庸君。例如爱玩的乾隆帝,七下江南只为寻开心,但是他所作出的贡献却是很大的。而乾隆的父亲,也就是雍正帝则是一个敬职敬业的好帝君,一心勤于政事,没有去过江南,也没有去过避暑山庄,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留给了朝政。而今天要讲的也就是乾隆与雍正的史事。

blob.png

  雍正帝的手腕是很强硬的,凡是对他的权力有所阻碍或者威胁的人,都将被一一除去,如年羹尧、隆科多等。然而他却并不糊涂,什么人什么心态他都很清楚。然而在他即将去世的时候,他却设了一道圣旨,要保住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不起眼的秀才,不知是何原因。然而事情并没有如雍正帝所愿,在他去世乾隆登基的时候,乾隆根本就无视这道圣旨,立马就将这个秀才处死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雍正帝要保住他呢?又是什么原因乾隆刚登基就杀了?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blob.png

  这个秀才名叫曾静,永兴县人,号蒲潭先生,家境不是太好,和普通寒门子弟一样,是个非常刻苦的读书人。每个寒门子弟都希望自己能够金榜题名,为家族光宗耀祖,他还曾幻想自己被钦点为状元。但现实很残酷,他虽然很刻苦,但可能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40岁了还是个秀才。

  看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的曾静,就不在想着科举高中,重新规划了人生。当时江南有许多反清复明人士,曾静子啊一次偶然中读了吕留良的书籍,顿时汹涌澎湃,感觉自己找到了目标,那就是反清复明。

blob.png

  他便悄悄地去吕家拜访,将吕留良的书籍全部借到了家中,开始进行自己的研究,越看那就是越入迷,最后就像被人洗了脑一样,一心想着反清复明。但现实又是很残酷的,他一没权二没钱三还没号召力,怎么反呢?然而他却并没有死心,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岳钟琪,就是川陕总督,若是得到他的支持,反清复明的大计必将完成。于是连夜写了上万字的书信,并且认为足够打动他。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岳钟琪乃是岳飞的后代,忠心耿耿,岳钟琪接到书信后立马回京禀报皇帝。雍正听到后大怒,杀死了不少与此相关的人员,焚毁了吕留良的书籍,并将他开馆戮尸,其家人全部流放。

blob.png

  曾静听到消息后,吓得趴在地上起不来,想着这下家里要被满门抄斩,心里那个毁啊。然而现实又是奇怪的,雍正并没有将他满门抄斩,而是简单的批评,说他本质不坏,只是受到了蛊惑,很快就无罪释放了。雍正并没有追究此事,想文武百官说了只是一个小秀才,文笔还好,只是诋毁了下他的名誉,无伤大雅。而吕留良不一样,书籍蛊惑后人,其心当诛,这事决不能容忍。

  曾静被赦免之后,整天还是战战兢兢,心想:说不定哪天皇帝有提及此事,一家子人就都没了。一位认识曾静的官员将曾静的情况禀报给了雍正,雍正也是无奈的笑笑,为了安慰曾静,就下了一道圣旨:朕绝不杀曾,且朕之子将来亦不得以其诋毁朕躬而追求杀戮。

blob.png

  曾静接到圣旨后,非常的开心,每天都哼着小曲过日子。但现实又是残酷的,雍正帝死后,乾隆登基了,刚上位就将曾静提审了,最后被凌迟处死,而处死的理由就是:诽谤先帝。大臣们纷纷觉得有所不妥,毕竟这是先帝的旨意,但无奈现在是乾隆当政,也不好说什么。

  有人会说,乾隆这是犯有欺君之罪,而且有不孝嫌疑,父亲的话都不听,你们怎么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