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清朝竟然是这样的?

  清朝取代明朝,毫无疑问是历史的进步。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清朝消解了南北对抗,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民族大融合。

blob.png

  (清朝版图)

  自战国末期以来,南北对抗一直就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个对外矛盾。所谓南北对抗,指的是北方游牧民族和南方汉民族之间的对抗。北方游牧民族需要粮食和安居乐业的环境,一直尝试往南发展,南方汉民族为了确保国家稳定,一直在考虑着怎么压制北方游牧民族的壮大。这个矛盾,在漫长的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呈现出一种拉锯式的状态。也就是这种“相煎何太急”的状态,消耗了中国古代太多的人力,太多的物力,太多的时间,太多的文明,严重阻碍了历史的进程。

  而清朝因为以北方统一南方的方式,实现了民族大融合,同时也“无心插柳柳成荫”地消解了南北矛盾。从此后,北方再也不需要投入重兵进行防范,老百姓再也不需要为了北方的边防,消耗太多的人力物力。当然,有清一代,也不能说北方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北方的蒙古人和西北的葛尔丹都闹过,但那已经只能成为叛乱,不叫做入侵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也不算是清朝才有的进步,元朝就有了。但是,元朝只是形式上的融合,并没有实现文化上的融合,而且元朝人为的等级制度,并没有消解南北对抗,反而是加剧了南北对抗。

blob.png

  (南北对抗)

  第二,清朝代替明朝,成为了封建社会的最成熟期和最高峰期。

  中国封建社会最大的特点是皇帝极权政治。清朝的皇帝极权政治和明朝及之前的朝代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成熟标志。

  一是无限削减皇亲权力,彰显皇帝权力。西周的分封制是所有皇亲贵族都有特权,后来到刘邦规定同姓才能封王,到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历史发展过程中,就这样一步步地削减了皇亲的封地和权力。明朝的时候,还实行的是藩王制,皇亲以藩王的形式存在。但是清朝皇亲再也没有封地和其它特权,他们只能以富家翁、闲王的模样存在。这样便极大地加强了皇帝的特权。

  二是清朝消除了明朝及之前朝代,损伤皇帝极权的多项顽疾。比如相权过大造成权臣控制朝廷,比如宦官专政造成宦官把控朝廷,比如外戚干政造成外戚统摄朝廷,比如藩镇割据造成地方伤害中央,等等。明朝及以前的朝代,这些问题都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清朝却没有这些问题。皇权再也没有诸如此类的羁绊,从而把封建制度推向了高峰。

blob.png

  (九子夺嫡)

  三是皇位继承制度在嫡长子制和选贤制中找到了一个契合点,从而让皇位继承制度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成熟面貌。在明朝及以前的朝代,皇位继承制度起决定作用的,是嫡长子制。但是到清朝,当康熙皇帝想把“选贤制”纳入皇位继承以来,又出现了“九子夺嫡”这样的惨况。所以从雍正开始,他就实施了一套秘密建储制。这种方法,可以同时实现嫡长子和选贤两个目的。

  至于经济上,清朝比明朝有了更大的发展,这不用多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清朝虽然相比于明朝来说,是历史的进步,但是它依然没有跳出封建制度。而且在世界资本主义制度轰轰烈烈发展起来的情况下,清朝却依然按照封建制度的惯性往前挺进。可以说,清朝在把封建制度变得无比成熟的同时,也因此走向了死胡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