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四大丑女之一,集治国才能的丑娘娘。
2018-01-27 15:20:16 钟无艳 齐宣王
blob.png

  钟无艳艺术形象

  钟离春,复姓钟离,名春,字无盐,战国时代齐宣王王后,又名钟无艳,钟无艳是后代戏剧赋予的外号,无艳女即是丑娘娘。钟无艳到底有多丑呢?

  《列女传》:钟离春者,齐无盐邑(今山东东平)之女,宣王之正后也。其为人也,极丑无双,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匈(通“胸”),皮肤若漆。

  钟离春,齐国无盐邑女子,齐宣王的王后,其人极丑无比,额头突出,两眼凹陷,长得非常粗壮而且肚子很大,朝天鼻,喉结跟男人一样,脖子粗壮,还头发少,皮肤也跟漆一样黑。钟无艳虽然丑,但饱读诗书,立志远大,身负治国之能,立志要成为王后。

  战国时代,齐威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20年),齐威王去世,田辟疆继位,是为齐宣王。

blob.png

  齐宣王影视剧形象

  齐宣王执政初期,夜夜笙歌,寻欢作乐,不理朝政,导致朝纲败坏,全国的百姓怨声载道,钟无艳知道后,冒着杀头的危险,去拜见齐宣王,钟无艳一见齐宣王,就举手拍着膝盖大叫:危险,危险啊!齐宣王很纳闷,让钟无艳说明白怎么回事,钟无艳说道:现在大王的国家,西面有秦国的隐患,南面有强大的楚国在侧,外边有这两国之难,一旦国家发生变故,则社稷不安,这是第一个危险:建造富丽堂皇的渐台,用了万人多,这是第二个危险;贤明的人都隐匿在山林之间,而奸佞的人出现在大王左右,这是第三个危险;大王夜以继日的沉迷于饮酒作乐,外不能遵守诸侯之礼,内不能秉持国家之政,这是第四个危险;所以我说危险危险啊!

  齐宣王听完钟无艳的谏言,非常的感动,马上用乘辇请钟无艳入宫,封为无盐君,立为王后,采纳钟无艳的谏言,拆除渐台、赶走女乐、选拔贤才、清楚谄媚官员,加强内政充实府库,训练军马,最终使齐国成为众国之中的强国。

  传说故事

  “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

blob.png

  夏迎春影视剧形象

  夏迎春,与钟无艳同时代人,齐宣王的嫔妃,长的闭月羞花,颇为齐宣王宠爱,后事传说齐宣王每次碰到难事就去找钟无艳询问对策,解决难题,而无事后就去与夏迎春饮酒作乐,当然作为传说无法考证,并不可信。

  钟无艳身为一位丑女,却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身负报国之志,饱读诗书,劝谏齐王,安定社稷,最终名留青史,真是一代奇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