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出名要趁早?那刘邦只比嬴政小三岁吗?

  出名要趁早,这件事是张爱玲说的。她的一生,都在渴望逃离。她的母亲是典型的嘴碎老太太,所以她需要钱来改变自身的处境。但这句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比如,嬴政刘邦只相差三载,可许多人都以为他们不是一辈人。为什么呢?和这句话有很大的关系。

blob.png

  嬴政就算再不济,也是个皇子,含着金钥匙,年纪轻轻便可以管理国家。但刘邦则不同,他没有显赫的背景,虽然不至于是最下等的人,但比起嬴政还是比不了的。所以,在刘邦还在为生机发愁的时候,嬴政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他的天下大业了。

blob.png

  嬴政登上皇位的时候,只有13岁,而这个时候的刘邦才10岁,估计对皇位还没有什么概念。22岁嬴政亲征,干掉了吕不韦等人,干掉了让他忌惮的势力,也终于打败自己的母亲掌握真正的权利。而这个时候的刘邦,古书里记载,他“不事生产”。

blob.png

  等到嬴政一统天下,成了最有权势的人的时候,刘邦36岁,也才当上亭长。这个时候的刘邦,可能还觉得小日子过得不错,根本就不想去做一番大事业。至于成家不成家,对他而言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毕竟同村的曹寡妇长得貌美如花,好不快活。

blob.png

  再过了10年,嬴政暴毙,此后经历一番风雨,最终秦二世上台。这个时候,刘邦才因为四方百姓受苦,他的儿子刘盈也才刚刚出生。嬴政死后两年,刘邦才起义。算起来,47岁的年龄在古代已经是中晚年了。只是当时的人们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个一生无所事事的男人,最终会成就大业。

blob.png

  3年后,他以征服者的姿态到达秦王宫,看着这里的一切,他说:“大丈夫当如是也!”而这个时候,嬴政已经死了5年了。再过了4年,他打败了项羽,成了天下真正的主人,也走到了嬴政18年前便走到的位置。

blob.png

  或许,出名要趁早会有一段绚烂得让人嫉妒的人生,但晚一点、慢一点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秦王朝寿命太短,而汉朝时历史上绵延最久的朝代,二者的人生态度没有孰优孰劣,不过是个人取舍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