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战争投降时要举白旗?原来和秦始皇、刘邦有关!

  从影视剧中,我们能看到,交战的一方投降,一定会举白旗。这就很奇怪了,为啥不举黄旗,蓝旗呢?其实,这种历史的沿袭和秦始皇刘邦有关。

  现代人喜欢穿白色的衣服,但是古代人是不喜欢穿白色衣服的。

  其中原因,是因为古代的五方说中。五行学说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商代。根据甲骨文卜辞的记载,五方说把殷商所在的地域称作“中商”,与之并列的,还有“东土”、“南土”、“西土”、“北土”。而西土则为白虎,是刑天杀神,主萧杀之秋,古代常在秋季征伐不义、处死犯人,也是因为感觉到这个季节属白虎,不吉利。

  在五方说的宣传下,白色就赋予了更多的寓意,代表枯竭而无血色、无生命的表现,象征死亡、凶兆。比如说,亲人死后家属要披麻戴孝,穿白色孝服,要设白色灵堂,出殡时要打白幡。就连办丧事,也起了与白色有关的名词----“白事”。当然,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因为这个,“白”一直不是一个好词,我们现在还称智力低下的人为"白痴",把出力而得不到好处或没有效果叫做"白忙"、"白费力"、"白干"。这个“白”字还象征奸邪、阴险,如"唱白脸"、"白脸"奸雄;此外,它还象征知识浅薄、没有功名,如称平民百姓为"白丁"、"白衣"、"白身",把缺乏锻炼、阅历不深的文人称作"白面书生"等。

1516777419608995.jpg

  上面是战国时期的中国地图,从地理位置上,我们就能看出,秦国在中国的西方。按照五行说,西方属于白虎,非常不吉利。怎么办?秦始皇的祖先很牛,下令全国人民都要穿黑衣服,用这种黑色来抵抗这种全民讨厌的“白色”。

  秦朝几乎全民穿黑衣服,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杂役奴仆全都穿着以黑色为主色系的衣服,就连朝堂的装修风格也有别于其他国家的金碧辉煌,而是以黑色为主色调。

  史料上对秦国穿黑衣服也进行过记载,“秦尚黑,为水德。”

  秦国统治者充分用了宣传工具,呼吁全国人民穿黑色衣服。在东汉历史学家编纂的《汉书·律历志》中曾有这样的记载:“今秦变周,水德之时。昔文公出猎,获黑龙。此其水德之瑞。”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猎时,曾经捕获过一条黑色的龙。而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征。因此,秦国统治者认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而在五行中水德对应的标志颜色是黑色。

  能够看出,秦国统治者编造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提倡全民穿黑衣。

1516777439219151.jpg

  当然,全民穿黑衣,也与秦国的经济发展有关系。最开始,人们学会了织布后,染料是很少的,大多是白色或者泛黄色,如果人们能够把衣服染成另外一种颜色,也是身份的象征。随着秦国国力的发展,统治者虚荣心很强,一定要全民穿染上颜色的黑衣,这样才能更好的宣传国力强盛的大秦帝国

  公元前207年,经过赵高的一顿折腾,秦国已经没落了。前207年十月,刘邦率大军攻破武关、峣关,兵临咸阳,屯兵灞上,派人劝子婴投降。此时,群臣百官也都背叛秦朝而投降刘邦。

  秦三世子婴眼看大势已去,便打算投降。

  投降必须要有诚意啊,子婴就想到秦国人全民穿黑色的衣服,最嫉白色,于是便和妻子、儿子们用绳子绑缚自己,坐上由白马拉着的车,身着死者葬礼所穿的白色装束,并携带皇帝御用的玉玺、兵符等物,从轵道亲自到刘邦军前投降。

  这种投降是有准备的,可以穿上白衣,但是有些投降是仓促的,人们就依习随手拿起白色的东西,表示投降。为了让对方能看到,就制作白旗,表示投降。当然,后来也有人随手拿着白色的东西,顶过头顶,也寓意投降,就如上图。

  现在人很喜欢白色,这主要是西方文化的逐步涌入,白色的象征意义也因之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白色也可以理解为高雅,和谐,正直,天真无邪,这也就是为什么婚纱是白色的缘故了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