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死后,孝庄皇后凭什么可以让顺治称帝的?

  皇太极第九个儿子福临继承了皇位。福临的年号为顺治,这就是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福临排行老九,而且并不是嫡子。当时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健在,那么,为何不是长子豪格继位,而是老九福临继位呢?其实这是各方面妥协的结果,顺治皇帝仅仅是运气好而已。

blob.png

  在皇太极死的时候,他自己算计好了一切,其它的子嗣虽说都比福临年纪大,况且有了自己的势力,但他们仍然是不能跟多尔衮势力相比的,即使坐上了皇位,而大玉儿母子就不同了,冲着多尔衮爱大玉儿的那一刻心,和爱屋及乌的保护着福临,他也不会让大玉儿以后母子的生活充满着危险之中,唯一的办法就是帮助福临登上皇位。

blob.png

  如果取得这两旗旗主的支持,那便有了和多尔衮抗衡的实力,而一旦取得这两黄旗的支持,顾全大局的代善和观望中的镶蓝旗旗主郑亲王济尔哈朗肯定会倒向自己这一边。那么八旗里边,便有了五旗之势力,到时多尔衮不屈服也不行了。所以能否取得皇位,便要看能取得这八旗之首两黄旗的支持了。

blob.png

  在清世祖实录中明确记载,顺治帝认为济尔哈朗在诸王商讨立自己为帝时有首议之功。但不管顺治帝福临是如何继位的,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之所以选择年纪较小的福临继位绝对是各方势力协商的结果,年龄小必然容易操控,只要能够掌握政权谁当皇帝又如何呢?

blob.png

  最后经过各方力量的博弈,年仅六岁的福临意外成为了大清国新任的皇帝,即顺治帝。多尔衮因拥立之功成为了摄政王,从此迈向了权力的巅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