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曾经的对手,刘邦在项羽死后还记得他们曾经“约为兄弟”吗?
2018-01-29 14:37:45 杜衍 赵普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西楚霸王项羽说完这句话,拔剑自刎而死。项羽死后,“王翳取其头,馀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其后,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五人共会其体,皆是。故分其地为五:封吕马童为中水侯,封王翳为杜衍侯,封杨喜为赤泉侯,封杨武为吴防侯,封吕胜为涅阳侯。”

  上面项羽自刎后汉军抢夺其尸身的惨烈现场,来自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即使对文言文不太了解的人也能很容易的看明白上面这些话的意思,它说的是项羽死后尸体被汉军们抢夺导致肢解,最后抢夺到的人都获得了封侯。

1517207650608948.jpg

  项羽虽然自刎而亡,但是千百年来人们对他的怀念却一直没有停止,宋代词人李清照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就是最好证明。那么作为曾经的对手,刘邦在项羽死后还记得他们曾经“约为兄弟”吗?

  可能有读者会质疑,刘邦和项羽两人是生死对手,曾经还约为兄弟?是的,两人曾经约为兄弟。不仅两人约为兄弟,而且还因此得到一个成语:分我杯羹。这个成语的意思很简单,说的是分给我一杯肉羹,引申比喻从别人那里分享一部分利益。“当此时,彭越数反梁地,绝楚粮 食,项王患之。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汉王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史记·项羽本记》)

1517207655280591.jpg

  项羽死后,刘邦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的“兄弟”,他为项羽做了最后一件事,安葬项羽。《史记》记载,项羽死后,“楚地皆降汉,独鲁不下”,当时有汉军将领向刘邦建议派出大军屠城,结果刘邦认为“为其守礼义,为主死节”,单凭这点就值得让人尊敬。

  但是怎么才能让他们投降呢?刘邦想到了一个办法,“乃持项王头示鲁,鲁父兄乃降”。鲁地投降之后 “楚怀王初封项籍为鲁公,及其死,鲁最后下,故以鲁公礼葬项王谷城。汉王为发哀,泣之而去。”如今的项羽墓地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旧县乡旧县三村,墓地荒凉无比,墓前还有一块残存的石碑,周围都是庄稼地和菜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