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曾在中原地区建立政权的白种人,最终结果灭族!
2018-01-29 15:08:08 冉闵

  在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个白人民族,这个民族在中国历史上风光一时,曾席卷中国的整个中原地区国力强盛,成为当时的霸主,并建立了一个政权,史上称之为“后赵”。这个民族就是羯族。

  据《晋书》卷一百四《石勒载记上》载“石勒字世龙,其先匈奴别部羌渠之胄”。有不少人根据“匈奴别部”,认为羯族是匈奴的一个分支部落。但是羯族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信仰祆教,即拜火教,《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与其就有极深得渊源。拜火教起源于古波斯,流传于伊朗、中亚地区,曾盛行于唐朝。如果羯族是匈奴的分支怎么会信仰拜火教呢?

blob.png

  此外有诸多的史料均记载羯族人是白种人,有着高鼻梁、深眼窝而且还卷发,匈奴和汉民族则是属于蒙古人种的黄种人。因此不少学者认为,羯族应该不是匈奴的分支,而是被匈奴打败并归附匈奴的一个特殊少数民族。现代的史学家经过多方考证,认为羯族应该是中亚的康居人,康居古书上也称为羌渠,故而符合《晋书》上“羌渠之胄”的记载。西域诸国通过丝绸之路与中亚,波斯等国相通,故而羯族信仰拜火教也就不足为奇了。

  羯人从中国汉朝时期被匈奴人劫虏带到中国,在西晋末年,随着匈奴人一起入侵中原。随后,匈奴人建立汉赵政权,羯人则趁机做大,最终消灭了匈奴政权,建立了后赵。当时匈奴、羯等族军队所到之处,都是屠城掠地千里。据《晋书》卷65《王导传》载“洛京倾覆,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为了躲避中原战乱,南渡的汉人超过半数。而留在北方的汉人命运就很悲惨了,《晋书》记录当时永嘉丧乱,中原士族十不存一。

blob.png

  羯人石勒在建立后赵攻伐作战中多次滥杀。如《晋阳秋》残本所称的“胡皇”石勒一次就屠杀百姓数十万,在诸晋史中也大量杀戮记录,曾在多个州开展屠杀。及至石虎继任后赵后,其暴行更为令人发指。石虎发男女16万人筑华林苑,时遇暴雨水涨,死者数万人;驱汉丁40余万营洛阳、长安,造成尸积原野;遣近70万人修林苑甲兵,超三分二的人死亡。从长安—到洛阳—再到邺城,成汉使者看到的是沿途路上挂满上吊自杀的尸体,城墙上挂满汉人人头,尸骨则做成“尸观”,恐吓世人,反抗的将士则被弃尸荒野喂兽。

blob.png

  血腥的屠杀和残暴的民族压迫,使得北方汉人大为锐减,据《鸣沙石室佚书》记载的推测,此时北方汉人约剩400万左右。其余多数则逃亡东晋、关中或辽东。汉人人口的大量减少,造成了赤地千里,大量土地荒芜的景象,虎狼等野兽则趁此成群繁殖。而此时大量的胡人则大量迁入中原,达到五六百万之多。

blob.png

  公元350年,汉人冉闵夺取政权推翻后赵,并下了“杀胡令”,仅邺都一地被杀的胡人就有二十几万。此后胡人纷纷逃出塞外,但由于途中胡人互相攻掠,使得最终胡人幸存者寥寥。此后直到南北朝时期出现的有过“河阴之变”屠杀的尔朱荣和乱江南的侯景被诛杀后,这一种族就在史书上消失了。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尔朱荣和侯景这些所谓的羯胡和十六国时期的羯胡并不是一回事,尔朱荣应该是山胡,而侯景则应该是有鲜卑血脉的杂胡,而真正的羯胡可能已经被其他民族同化,不复存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