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为什么是梁山英雄的一大劲敌,历史上的高俅是怎样的呢?

  历史上的高俅

  高俅是梁山英雄的一大劲敌,书中说的是他凭蹴鞠本领高得到皇帝的赏识,什么都不会,只会溜须拍马,陷害了众多的梁山好汉。书中的他令人恨的牙痒痒,历史上的高俅是怎样的呢?

edc40b756b121f810248b804ae79834b.jpg

  高俅,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个人,出生年月不详,去世时间是公元1126年,真实的他和书中的他相差很远,史书记载,高俅本来是个小官,文字工作做得特别好,写的字很好看,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武学方面也不错,他也会蹴鞠,蹴鞠只是他的业务爱好而已。

  高俅最初是被苏轼推荐给端王的姑父,苏轼是大名鼎鼎的诗人,能够得到苏轼的欣赏,文学方面的造诣应该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端王邀请高俅蹴鞠,高俅高超的技术让端王对他赞不绝口,从此高俅就留在他的身边。

  端王当了皇帝后,对高俅青睐有加,送到军队去锻炼,只为增加功绩。高俅也很幸运,他在边关那几年,大宋打了不少胜仗,高俅从一个小兵做到宋军统领,最后掌管兵权。

  史书中没有记载高俅带兵打仗的情况,猜测高俅有一些带兵的本领,但是要统领整个军队应该是不行的,大宋的军队交到他的手上被打败是迟早的事情。

  高俅在朝廷上左右逢源,除了会哄皇帝高兴,还有就是懂得知恩图报,只要是帮过他的人,比如刘仲武,他都会报答。所以历史上的高俅比起童贯蔡京这些大奸臣,他也没那么令人厌恶。

  高俅图片

  高俅在图片中的形象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猥琐,他的脸细长细长的,用尖嘴猴腮形容再合适不过,表现出高俅巧舌如簧和工于心计,高俅在朝堂上能够左右逢源,不是因为他的才能突出,而是因为他会说皇帝喜欢听的话,了解皇帝的心意,让皇帝高兴,还要尽量排除异己,朝廷上很多都是他的亲信。

0f1be59695a3057b4635a28d8b5dcce4.jpg

  这张高俅图片有也比较经典,是他在朝为官的图片,一件红色的宽大的官服套在瘦高的高俅身上,衣服上没有任何图案,腰上系一根宽大的腰带,头上戴着一个很大的官帽,官帽在宋代很有特点,帽子的两边支着很长的棍子。他穿的朝服是红色,宋代是以官服的颜色来区别等级高低的,红色是三品以上的官员,高俅被人叫做高太尉,掌管大宋的军队,是正二品,比节度使都还要高,节度使是从二品。

  除了这种穿官府的图片,还有展示他蹴鞠才艺的图片,有的图片是高俅独自抱着球,露出很得意的笑,这种类型的图片还比较多,有的是他和一群人在抢球的图片。高俅,名字中带着和“球”同音的俅字,可见球对于他多么重要,他的一生荣耀都和球有关,以前人们把踢球叫做蹴鞠,高俅这人没什么长处,唯独蹴鞠特别厉害,蹴鞠本来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游戏,但是宋朝那个时期比较黑暗,提拔官员靠的是蹴鞠。由此可见,朝廷官员的昏庸无能,梁山好汉的无奈与悲哀。

  高俅的性格特点

  高俅作为《水浒传》中的第一大反面人物,其性格特征是很分明的,这样一个人物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奸臣和小人的一个典型,与秦侩等人齐名,所以他身上应该是集中一部分人性格特点。结合高俅的发迹史,以及后面对梁山好汉的所作所为,有以下几点:

1335db89714934938bf6c3d81479b778.jpg

  一、小人性格,见风使舵,趋炎附势。高俅原是市井无赖,后来攀上小王督太尉,开始他的官途。谁都不知道高俅在遇到端王的时候,那一脚“鸳鸯拐”是有预谋还是偶然,但是自此,高俅平步青云,成为了北宋的高太尉。

  二、“穷人”性格,自卑懦弱,不承认自己的过去。这里的穷不仅仅是指贫穷,还有思想的贫瘠。我们知道,高俅原名高毬,以高俅的文化水平,也只能将“毬”改成“俅”了,因为一个是动物的毛皮的偏旁,一个是人的偏旁,高俅改来改去改成“人”字旁,一来是觉得自己身份地位提高了,人模人样;二来是想要否认自己的过去,想要抹去自己人生的污点。更在自己发达后看不起穷人,忘记了自己曾经跟他们一样。

  三、奸臣性格,奸臣大多奸诈狡猾,心胸狭窄,高俅在《水浒传》中,不遗余力的打击梁山好汉,而且是谁得罪他,他就狠狠的报复谁,绞尽脑汁的设计陷害!而且在后来的抗金斗争中,高俅不顾家国灭亡,设计陷害忠良,为了一己私利,弃国家大义于不顾,中饱私囊,也无怪最后结局凄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