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要毒害光绪帝,而不是废除?难道是怕光绪吗?
2018-01-30 15:25:39

  慈禧光绪帝囚禁在西苑的瀛台上,它四面环水,实为一小岛,唯一通向陆地的通道是北部的木桥。光绪被软禁后,服侍光绪的太监,名为服侍实为"管教"。据说某年冬天,南海水面已经结冰,一日光绪帝微服出行,孰知刚走不远,便被守门人发现,即被"跪阻"。慈禧太后得知此消息后,居然命人将冰凿开,以防其逃走。

blob.png
blob.png

  虽然慈禧已经将光绪帝变为囚徒,但她依然心存隐忧。毕竟自己垂垂老矣,而光绪帝只是几近而立,一旦自己百年,光绪帝就可以名副其实地成为大清皇帝。因此,她有了废掉光绪帝的计划。

  首先,折杀光绪帝在大臣面前的威严。慈禧指挥镇压了变法运动以后,多次组织大臣围攻、训斥光绪帝,为光绪帝罗织罪名。《清廷戊戌朝变记》中较为详细地记载了政变当天光绪帝被围攻和惨遭训斥的场面。

blob.png

  其次,大肆制造皇帝患病的声势。这让朝野上下极为震动,光绪帝四月份还在雷厉风行地主持变法,此间未曾听说身体不适,缘何慈禧在镇压变法的同时突然昭示天下:皇上已患有重病,连太医都不可医治。

  另外,选择宗室近支之子立同治帝为嗣。

blob.png

  光绪帝患"重病"以及立溥仪为大阿哥的消息传出后,朝野上下议论纷纷,慈禧企图废帝的阴谋也随之被人看穿。首先,国内工商界人士联名致电慈禧反对罢黜光绪。慈禧决定"立端王载漪之子溥仪为大阿哥"的谕旨颁发以后,上海于次日下午获悉,一时人声鼎沸,上海的电报总办经元善联合上海绅商市民1200余人,立志谏阻慈禧废黜光绪帝的企图与行为,力求保皇。此举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响应,给慈禧施加了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blob.png

  其次,各在华列强反对强烈。变法失败以后,以慈禧为首的顽固派迅速壮大势力,全面控制了朝局。出于维护在华利益的需要,在华列强认为,支持光绪帝建立一个较为开明的政府对自己在华利益更为有利。他们一再要求觐见光绪帝,力图摸清光绪帝病情的真伪。

  在光绪二十四年九月初四这天,一位名叫多德福的法国使馆医生,提着自己的药箱,走进了紫禁城皇宫大门,此行非比寻常,他不仅仅以西方医学之代表的身份来为清廷皇帝检查身体,更代表了在华列强对当时的清廷应由谁来主政的意愿。不过,这样的行为也是不合常理,史无前例的。

  多德福诊病的结果是光绪帝病情无大碍,唯患血虚之病。自此,慈禧感受到了列强的强硬态度不能不有所顾忌。于是,暂且收敛了废帝活动,有生之年慈禧没有废黜光绪帝,多半是出自于她对列强在华势力的无奈。

  1908年11月14日光绪帝驾崩,年仅38岁。比慈禧早一天去世。

blob.png

  百年以后,专家对清西陵进行清理,发现了光绪的头发,进行鉴定以后,得出了一个重大的结论,即光绪头发里砒霜含量比常人高达2000多倍,充分证明了光绪不是非正常死亡,而是死于毒杀。

  凶手不言而喻,就是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