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大案:有人假冒光绪招摇撞骗,太过于招摇,最后被抓下场凄惨
2018-01-13 15:56:46

  在现代时常发生一些诈骗的案子,一些人冒充领导,招摇撞骗。甚至还有假扮秦始皇,皇族后裔的,可谓是五花八门,很是滑稽。而在清末,却真的发生一件大案,有人假冒光绪皇帝招摇撞骗,还使唤、训斥张之洞,最后下场凄惨,被一个县令直接给杀了。

blob.png

  这个事情记载在清末刘禺生的《世载堂杂记》,这个案子发生在1899年,也就是光绪25年。在湖北武昌,也就是湖北省的省会,来了两个人,一主一仆。这个主人谈吐不凡,而且穿着华贵,这个老仆人每天还行跪拜大礼,声呼万岁。这引起了人们的怀疑,而且在这两人住的旅店,伙计们还看到了这位主人有一个金龙碗筷,还有“玉玺之宝”的方印。

blob.png

  而且,这个老仆人在旅店澡堂洗澡,被发现是太监。一时之间,武昌疯传,皇帝微服私访来了武昌,而且传的是越来越神。这可不是小事,皇帝要是真来了,没做好接待,那可是犯了大错啊。于是,在武昌的几位退休官员,当年见过光绪皇帝的,都来旅店看一看。没想到,一看这主人,跟光绪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吓得这些老官员立刻下跪拜见。

blob.png

  一时之间,皇帝来了成为真的,武昌城各大士绅,财主,还有官员都纷纷前来请安,还送了大量的礼。这对他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一旦服务好皇帝,那么那还不是官运亨通啊。而这位“皇帝”那对礼物都是照单全收,这事惊动了武昌城的知县陈树屏,这位也想趁机捞一把,赶忙带着钱财去见皇帝。没想到被一通臭骂,还点名要见张之洞。

blob.png

  张之洞来见之后,看到这人,也是立刻下跪,这皇帝于是就开始使唤起张之洞了。但是,张之洞觉得奇怪,这皇帝不是被慈禧关起来了么?怎么出来了?于是快马加鞭派人去京城同僚那打听,这一问才知道,说光绪被关押面壁思过呢!张之洞才知道上了大当,于是将这两个人带到总督衙门,而这位“皇帝”却一直训斥大骂张之洞“欺君罔上,大不敬”。

blob.png

  张之洞也不含糊,直接让陈树屏处置,最后在重刑之下,终于招供。这所谓的皇帝,只是一个在皇宫的戏子,长得倒是有几分和光绪相似,而且化妆也厉害,而这位老人是宫里被处罚的太监。两人穷途末路,想出一招诈骗,直接扮演皇帝,最后水落石出,两人被直接斩首。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