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刺杀董卓的结果,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会失败。
2018-01-31 15:03:08 郭嘉 典韦 荀彧 吕布 诸葛亮 曹操

  这里我们说的都是《三国演义》中的剧情,不涉及真实的历史事件。因为历史上真正刺杀董卓的人名叫伍孚,并非曹操,这里就不过多叙述了。

blob.png

  按照演义中所述,当时董卓躺在床上,曹操如果挥刀乱砍的话,是完全有可能将其砍死的,即便董卓从镜子里发现了,也是来不及反攻的,可曹操为什么不和他拼命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人,那就是王允

  这三人中董卓是丞相,势力最大;王允是司徒,一个高级官员而已;曹操是校尉,一个低级军官。曹操和王允密谋暗杀董卓,只要成功,那他们就有希望成为下一轮利益分配的最大受益者。

  现在他们结盟了,这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按理说,结盟之后的王允,理应尽全力和董卓相搏,这才是合理的,这样才能更加团结曹操,加大对董卓的攻击力度。

blob.png

  方法有两种:一是明争,就是以合法的手段,在朝堂上削弱董卓的势力;二是暗斗,就是以非法的手段,直接将董卓暗杀掉了事。可是由于王允的司徒身份只是个虚职,而且朝堂上大多数要职都是董卓的人,所以王允根本不具备明争的条件。至于暗斗,王允同样不具备和董卓单独相处的条件。

  这也就是说,王允和董卓之间,根本就不存在相搏了。换句话来说,作为一个联盟,王允并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

  现在,他又把本该自己履行的义务,全部交给了自己的盟友曹操。事败,则曹操亏损,事成,则王允获利。试想下,这样的合作还能继续得下去吗?

  这里并不是说王允没有合作的诚意,只是他不具备合作的这个条件罢了。所以说,这次联盟暗杀董卓的计划,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行不通的。

blob.png

  作为合作者的曹操来说,有一环节非常重要,那便是“鼓吹”。

  比如,此前密谋杀宦官时,袁绍就向大将军何进信誓旦旦地鼓吹:“愿斩关入内,诛尽阉党。”说得何进大喜。至于后来是否真的会将他们斩尽杀绝,当时谁也不知道,但这话是一定要说的。因为这样一来的话,会取得合作者的信任,坚定合作者的信心,更何况鼓吹又不需要什么成本。

  曹操同样如此,他信誓旦旦地对王允说:杀一个董卓很容易,你把宝刀借给我,我这就去把他的头割下来挂在城门楼上,以谢天下,虽死不恨!

  反正鼓吹也不需要成本的,怎么好听就怎么说呗。可是到了真这么做的时候,就是极为劣势的选择了。作为第三方的曹操来说,其实最佳的策略应该是从旁协助王允,见机行事,如果单独刺杀董卓的话,那完全就是在找死。

blob.png

  为何这么说?我们接着来看。

  当时董卓躺在床上,曹操挥刀上去乱砍,只有砍死或没砍死两种结果。若没砍死,则曹操必死无疑,若砍死了,则后面还有变数,那就是吕布。好,就算曹操运气好,连吕布也一并砍死了,可后面还有众多的家丁。再算曹操运气好,武艺高,连众多家丁也全部砍死,逃出了相府,可后面依旧还有变数,那就是王允。

  曹操逃出相府后,同样有两种结果:原先的合作者王允,以刺杀大臣的罪名杀死曹操,或者王允承认曹操的功劳,给他加官进爵。然而在这两个结果中,杀死曹操是王允的最佳策略,这种可能性最大,所以说,曹操死定了。

  如果说曹操真是脑子进水的死士,那他还有可能会选择与董卓同归于尽,可问题是,曹操他不是,他脑子正常的很,根本就不会做无谓的牺牲。

blob.png

  所以说,在这场局中,王允不具备合作的条件,而对于曹操来说,又百害而无一利。于是乎,之前信誓旦旦的约定,势必就会变成一个虚假的联盟,注定是无法实施的。

  既然无法实施,那就得另作打算。最后,曹操选择了放弃,逃离了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