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久攻难下,也要拿下城池?绕开行不行?
2018-01-31 15:46:47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有人总结说,现在的人是古往今来过的最舒服的一个时代,出门有汽车、飞机代步,闲暇无聊有高智能的手机消遣,如果还觉得无聊,可以邀请好友一起去电影院、酒吧放松一把。

blob.png

  俗话说的好:“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总是会有一些对战争的幻想,对古代各种战术的幻想,但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又因对战事的不了解,在此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的认知障碍,造成了一些笑话。

  中华民族是世界最悠久的民族之一,几千年的历史催生了无数灿烂辉煌的文明,同时这些璀璨文明的背后,则是一幕幕人间地狱,在漫长的王朝更迭中,攻城略池是又是战争的主要目标。

  在古代残酷的战争中,胜与负的判定,往往也都是以城池来算,所谓的城池,就相当于现在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城市,这座城市不仅仅有着护城河,还储备着大量的粮食,如此一来面对突然来临的战争,守城将领也有把握坚守住城池了。

blob.png

  然而有人提出疑问,古代行军打仗为什么非要攻打一座城池,即使损伤十万精兵也在所不惜?直接绕过城池不行?

  这个问题对于一般没有军事常识的人来说,是怎么想都想不明白的,但对于稍微有一点常识的人,马上会破后而出:“提出这个问题的人,真是一个笨蛋,任何逻辑思维正常的人,是不会提出这种问题的。”

  在三军统帅的眼里,最关心的事情只有两件,第一是军队纪律,这也是我们经常在各种影视剧中看到,古代将领奉命调入军队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军纪,一支军队只有有了铁一般的纪律,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即使敌军十倍于我,也不是赢不了的。

blob.png

  第二个统帅在乎的则是后勤粮草,军中素有一句话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古代,由于道路等各方面的因素,一般都是提前数月时间准备粮草,但这并不是说古人做事效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当时的一切都是手动的,不管是进出账,还是其他,均是手动。

  粮草运往哪里?自然是运往战争前线,储存在前线城池里,这也是为什么敌军为什么一定攻下城池的原因,因为城池里面有粮食,同时也为后勤运输部队提供储粮打下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古代城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是备受重视的,往往在敌军攻破城池之前,相关负责人便会把此地一把火烧掉,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这个地方便相当于现在的情报机关,在古代也就是驿站,由于古代交通的不发达,导致传递信息只能人力传送,因此驿官就显得尤为重要,而驿站的重要性则不用多说。

blob.png

  拿下一座城市,往往就等于了切断了敌人消息的来源,情报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占据极其重要的一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