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花钱买官,雍正帝对他警告,他却并不以为然,还要狡辩?
2018-01-31 16:14:44 李德裕 白居易

  前些年,由著名导演、演员徐峥主演的《李卫当官》,着实让他在全国观众面前火了一把。

  而且,也顺便让李卫这个雍正帝的宠臣,成为了当时几乎家喻户晓的名人。

  大家都知道李卫是雍正帝的宠臣,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李卫最初是花钱买的官位。

  当然,在那个极讲究出身的年代,李卫的这种行为是被大多数官场同僚们瞧不起的。

  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通过十年寒窗苦读,参加过层层考试,凭借着自己真正的本领摸爬滚打上来的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

  但是,文化水平极为有限的李卫,想要走上仕途之道,就只有通过捐钱这一种途径才能够实现。

  而且,通过当时还是雍亲王的雍正的关系,成功买到了一个五品官——兵部员外郎(入赀为员外郎,补兵部)。

  雍正帝即位后,李卫被任命为云南布政使,主管云南的一切政务。

  雍正二年,李卫又被提拔为浙江巡抚,成为了浙江地区仅次于总督的封疆大吏。

6c6bc136fc4a479fa850d72b9553c4e8.jpeg

  要知道,巡抚的人事关系已经不在地方,而在朝廷,属于朝廷下派到地方的高级干部。

  仅仅过了一年,李卫再次被提拔,成为了浙江地区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浙江总督。

  而且,还兼管巡抚的职责。

  可以说,当时的浙江,就是李卫一人的天下。

  当然,李卫在浙江也做出了不少突出贡献——比如,整治当时极为混乱的盐业、兴修水利、维护地方治安

  雍正十年,李卫被雍正帝召回北京,出任刑部尚书这一重要职位,不久又改为直隶总督,节制全省全部官员。

  李卫在直隶任职六年,和在浙江一样兢兢业业,造富地方,为国家和地方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前面我们也已经提到,当初若不是雍亲王作为李卫的后台,李卫也不至于会买到如此好的官职。

  当时,雍亲王感觉李卫非常有才,是一个可以干大事的人,故而对他鼎力相助。

  但是,在当时他就看出李卫是一个意气用事的人,这种人很容易冲动,也很容易惹事上身。

5ccd14618dc54e9aa05d2b9acee16af2.jpeg

  所以,在当时雍亲王就曾经警告过李卫,让他收敛一下自己的性子。

  但是,李卫到了地方之后,就忘记了他的叮嘱。

  李卫在云南主政之时,雍正帝曾经不远万里从北京赏赐一些食物给他。

  对于如此浩荡的皇恩,李卫自然不敢慢待,当即就命人在自己的仪仗队中,增加了一个写有“饮用”的大牌子(其在云南,或有餽於卫,卫又令制“钦用”牌入仪仗)。

  这样一来,全云南的人,都知道了李卫得到了皇帝所赏赐的食物。

  然而,不久后雍正帝就知道了这件事情。

  为了让李卫低调一些,雍正帝亲自为此事写了一道诏书,让他注意一下自己的操守,万事都要格外谨慎,不要因为自己对他有所恩宠,就到处招摇(闻汝恃能放纵,操守亦不纯)。

  然而,对于雍正帝的警告,李卫却并不以为然。

  所以,在给雍正帝的回复中,李卫认为自己只是展示了皇帝对于臣子的恩宠,而自己就是众多臣子中的一人,自己只是让天下人知道,只要好好工作,就会得到皇帝您的认可,自己没必要避嫌(受恩重,当不避嫌怨)。

0caf75d035374b42863a1c9a1ffefe74.jpeg

  对此,雍正帝再次下诏书批评李卫,日常工作中的恃宠而骄和盛气凌人、傲慢无礼,还是有区别的,你不要弄混了,毕竟你现在代表的是皇帝,是朝廷,不要辜负了我对你的信任(不避嫌怨,与使气凌人、骄慢无礼,判然两途。汝宜勤修涵养,勉为全人,方不负知遇)。

  见雍正帝真的认真了,李卫只好老老实实认了个错,这件事情就此罢休。

  在此之后,雍正帝又先后多次通过各种途径,劝说李卫谨慎做事。

  乾隆皇帝即位后,李卫仰仗着自己是先帝的肱骨之臣,再次飘了起来。

  很快,他就在西湖边上的一座神庙内,给自己和自己的几个老婆塑了雕像,想让游人祭拜神仙的时候,也顺便祭拜一下自己。

  几年后,李卫去世。

  乾隆十三年,南巡到达杭州的乾隆皇帝,在见到这一幕时,顿感极为不妥。

  毕竟,李卫的官职最初来得并不正当,而且在之后的官场上也一直有所非议。

  别的不说,就是雍正帝当时在位期间,就曾数次警告过他。

  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人,乾隆皇帝并不好感。

  最后,乾隆皇帝下令,拆毁了李卫等人的塑像,还原了神庙本来的面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