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大分裂之后的朝代,为什么都会那么短命?
2018-02-01 15:30:50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每一个朝代,成立之初,至少在半个世纪之内,都会出现一次危机,这次危机,就是创立天下的武皇帝,第一代开创者死了,到第二代或者第三代皇帝接班的时候,这就是一次危机。因为好多皇子们都在眼巴巴的盯着皇位。比如,秦朝秦始皇死了,胡亥扶苏争,二世而亡。汉朝刘邦死了,吕后弄权。晋朝八王之乱隋朝隋文帝杨坚死了,杨勇杨广争。唐朝,李渊死了,李世民,李建成争,之后武周争。明朝朱元璋死了,朱允炆朱棣争。

blob.png

  陈胜吴广

  有的王朝,比如,秦,隋,这一乱,没扛过来,就二世而亡了。有的王朝,比如晋,虽然扛过来了,但元气大伤,外来敌人又扛不住,不得不南迁了。有的王朝,扛过来了,又碰上接手的帝王比较贤明,就开创了所谓的盛世,汉朝叫文景之治,唐朝第一次叫贞观之治,第二次是开元盛世。明朝,叫永乐盛世。基本上,这半个世纪,能扛过来的,就能开创大概二三百年的历史。扛不过来的,就只有几十年。

  从人心上来说,当时朝代草创,很多被打败的前朝残余势力会结合在一起,伺机寻找机会。比如,秦朝成立,六国残余势力就蠢蠢欲动。清朝成立,明朝残余势力也在暗中反清复明。

blob.png

  黄巾军

  并且,我们看战乱的时代,比如春秋战国,比如大分裂五胡乱华,一打几百年,作为人,祖孙几辈人都在战乱中生存,这几代人的价值观都是关于战争的,这些人没有经过和平的洗礼,很容易被前朝残余势力利用。或者喊一个口号,就容易掀起他们的战争情绪。秦,隋这两个短命王朝就是面对的这种状况。天下是定了,可人心还不安定,正因为不安定,所以就容易出现第一代皇帝死了,第二代,第三代就乱,就被利用。但扛过去了,再加盛世的洗礼,人心就安定了,接下来就是二三百年的长命王朝。

  支撑两三百年后,朝代腐败透顶,官吏不管百姓死活,宦官弄权,卖官鬻爵,民不聊生,苛政猛虎,外加天灾人祸,颗粒不收,百姓易子而食,人民忍无可忍,不得不揭竿而起。大楚兴,陈胜王。

blob.png

  闯王李自成

  一般率先起义的农民军大多会被率先镇压,比如陈胜,比如黄巾军。中央派遣大将镇压农民起义,大将趁机掌握军事大权,之后要么推翻中央,改朝换代,要么挟天子以讨不臣。

  农民率先起义,胜利果实最终还是会被中央有威望的大将窃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