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若是早生二十年,能否可以曹操一争天下?
2018-02-05 15:28:39 袁绍 甄宓 曹操
blob.png

  文/妫满聪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道,“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这是他的真实写照吗?前半句是对的,诸葛亮父母双亡后,随叔父从老家琅琊来到九江,随后辗转荆州,最终躬耕于南阳,的确是苟全性命。然而,后半句是不对的。

  在个人的品牌塑造过程中,诸葛亮是极为用心的,一句“自比管乐”得罪了很多知识分子。当时的荆州,是少有的安定之所。在刘表的治理下,相对安定,所以吸引了大量知识分子避祸荆州。诸葛亮的名气是通过这些知识分子传播出去的。

blob.png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中以“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大致定位了诸葛亮年少轻狂的时候,在当时知识界的名气是“没有人认可的”。不过,陈寿又加了一句“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 ,谓为信然。”

  这句话之所以关键,是因为这两个人都是诸葛亮能出山辅佐刘备的关键人物。正是他们俩的推荐,以及玄乎乎的吹捧,让刘备相信了诸葛亮,并邀请他出山。此后的故事,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暂且略过,直接讲诸葛亮辅佐刘禅时发生的事情。

blob.png

  诸葛亮丞相开府不久,李严就劝他加九锡、称王,诸葛亮书面回答道:“误用于先帝,位极人臣,赐禄百亿。今讨贼未效,知己未达,而方宠齐晋,坐自贵大,非其义也。若灭魏斩睿,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于九耶?”

  李严劝他加九锡,其实是暗中试探他是否想称帝。如此大逆不道的试探,诸葛亮应该责罚他或杀掉他。然而,诸葛亮并没有表示生气,而是说,杀掉魏明帝曹睿,天子回到国都,别说九锡了,就是十个也可以接受。

blob.png

  历史上,凡是加九锡的权臣基本上都称帝了,即便是没有称帝,自己的孩子也称帝了。所以说,诸葛亮并非没有称帝的欲望,而是没有称帝的机会而已。他所谓的不求闻达于诸侯,是假的。诸葛亮有帝王之志,也有帝王之才为何不单干呢?

  其实,核心原因是生得太晚了。诸葛亮生于181年,比曹操小26随,比孙坚小26岁,比刘备小20岁,比孙策也小6岁。诸葛亮随叔父去荆州的时候,袁绍、曹操、袁术、刘表、刘璋等人,已经将天下分割完了。

1459083200641_middle.jpg

  就连没有寸土的刘备,也通过依附不同的人,获得了一定的名气和少许嫡系部队。对诸葛亮来说,他的确是晚生了20年。如果与刘备同年的话,诸葛亮很可能就是刘表的核心成员,取代刘表的一定是诸葛亮,而不是后来的曹操、孙权、刘备三家分荆州。

  诸葛亮出山的时候,北方已经统一,江东已经有主,唯有荆州、益州还悬而未定,其主不能守。如果诸葛亮当时与刘备同龄,带领荆州兵,北上与曹操争夺天下的,一定是诸葛亮,而不是刘备。可惜的是,历史不能假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