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希特勒最忠实的小弟,鞠躬尽瘁,最后死在了指挥岗位上

  如果要问一名军人最好的归宿在哪里,无疑就是沙场了。如若能鞠躬尽瘁、马革裹尸,亦算得上军人之殊荣了。

  在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可谓良将辈出,然而帝国没落之际,或降或反,惟独一人因过度操劳而累死在岗位上。他就是被誉为天才元帅的瓦尔特·冯·赖歇瑙。

  一看到名字中间有个“冯”字,您肯定知道,这又是一个贵族出身的普鲁士军人。

  1884年,赖歇瑙出生于卡尔斯鲁厄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父亲还是一位炮兵上将,家世可以说非常显赫。不过,赖歇瑙不像很多传统贵族军人那样对以希特勒为首的政府看不顺眼,而是自打一开始就成了小胡子的粉丝,不遗余力地为其摇旗呐喊。

  这种阿谀奉承的行为虽然惹得同僚不齿,但是人家不在乎,就是认准了希特勒,不停地为希特勒奔走呼号,收买人心。

  等到1934年8月2日德国总统兴登堡逝世,希特勒彻底跟德国民主派撕破脸皮,开始了控制权的竞争。此时,又是赖歇瑙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成功说服了国防军总司令弗里奇效忠希特勒。于是民主派惨败,希特勒成功上位。

1517880983602829.jpeg

  按照原本的计划,赖歇瑙会取代弗里奇担任国防军总司令,但是正如前面所说,国防军内部很多人看不惯他,都出来极力反对。希特勒无奈之下,只能让他先担任第十集团军司令。

  既然人脉行不通,那就只能靠实力说话了。重要的是,赖歇瑙还真有这个实力。

  1939年闪击波兰,赖歇瑙部成为德军中行动速度最快的一支,率先抵达华沙,拔得头筹。在接下来的法国战役中,一连串的组合出击,更是把法国人打懵了圈。凭借这小试牛刀的一番操作,赖歇瑙一度被称为最杰出的军事天才。

  不过,真要说到赖歇瑙最经典的战役,那还是非比利时之战莫属。是役,德军几乎以零伤亡的代价将比利时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面对比利时人自诩为“固若金汤”的埃本·埃马尔要塞,赖歇瑙派出78人的空降先遣团,乘滑翔机突入要塞后方,用炸药堵住了要塞的通风口。没办法,要塞守军只得乖乖地出来投降。

  这个要塞被端掉后,比利时可谓门户洞开,此后赖歇瑙强渡马斯河、阿尔贝特运河、斯海尔德河,借助分割包围作战的战术,将比利时军和英军分而歼之。打又打不过、逃也逃不掉的比利时国王,只好选择了投降。

  这一经典战役,至今仍被纳入西方军事教材。

  赖歇瑙这一系列的出色发挥,可以说让希特勒很长脸了,充分证明了元首的眼光是杠杠的。因此,赖歇瑙被授予元帅军衔。

1517880986186969.jpeg

  不过,再厉害的角色,选择了与全世界为敌,那么除了失败也别无它选,这就是铁的历史定律。

  在基辅战役中尝到甜头的希特勒,幻想着一举摧毁苏联,因此命令南方集团军群不顾一切地冲锋。然而等到11月份,德军所处的环境进一步加剧,恶劣的天气和苏联红军的拼死防守,让德军寸步难行,开始由攻转守。

  当时的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龙德施泰德意识到不能再打下去了,因此数次请命希特勒,但是杀红了眼的希特勒哪会听得进去,一怒之下免掉了龙德施泰德的职务,由赖歇瑙取而代之。

  一向坚决执行元首指示的赖歇瑙,选择了顽抗到底,尽管他很清楚这场战役无异于自杀式袭击。由于之前苏联人刚刚发动了罗斯托夫战役,南方集团军群损失不小,防守的担子又重了不少。赖歇瑙给部队下达了最后的指令:要么进攻,要么死守已占领的阵地,绝不退缩!

  靠着自己卓越的指挥能力,赖歇瑙还真是硬撑了一段时间,然而如同打不完的小强一样,苏联红军越来越多,估计换成谁也没辙。据说,赖歇瑙曾在一夜之间愁白了头发,还真是不容易啊!

  1942年1月12日,赖歇瑙因操劳过度,导致心脏病复发,死在了指挥岗位上,终年58岁。

  如果抛开战争的立场,赖歇瑙确实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元帅,最后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也值得我们敬重。但是,既然选择站在了纳粹的一边,赖歇瑙注定了不会成为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