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已经有佛经流入中原,那谁是中国历史取经第一人
2018-02-07 10:19:25 玄奘 李世民

  一部 《 西游记》让玄奘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圣僧。然而,玄奘并非中华最早的取经人。从 3 世纪到 8 世纪,我国前往西域的高僧有 169 人,其中仅 42 人平安返回中原故土。

blob.png

  唐贞观元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共历时 19 年,于贞观十九年取得大、小乘佛教经典回到长安。那么,自佛教传入中国到唐代玄奘取经,已经有数百年了,谁是第一个取经人呢?

  东晋、十六国时期是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在现在的辽宁西部,先后出现了前燕、后燕、北燕三个地方王朝,他们是鲜卑人建立的国家,都定都于龙城。龙城不仅是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高僧云集、塔寺林立的佛家圣地,出现了许多高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昙无竭。宋武帝永初元年( 公元420年 ) ,昙无竭招集志同道合的和尚,从燕都龙城(今辽宁朝阳市)出发,向西天行进。这一时间,比唐僧取经早 200 多年。回国后,昙无竭住在江南弘扬佛法,直至去世。昙无竭将在西天寻求的梵文《观世音受记经 》 译成汉文后,广泛流传于南北各地,后收录于 《 大藏经 》 中,为世人所传诵。昙无竭将在西天取经的游历与见闻写成 《 历国传记 》 ,欲传后世,可惜失传。

blob.png

  法显

  然而在昙无竭从龙城出发西游的十多年前,有一位法名叫法显的东晋和尚更早地踏上了取经之路。法显,俗姓龚,东晋平阳郡武阳(今山西襄丘)人。他在 3 岁的时候就出家当了小和尚,一生都在为佛教革新而努力。东晋安帝隆安三年 ,年过六旬的法显决定去印度取经。他与同寺的 4 位僧人一起从长安出发,第二年,抵达张掖,又遇到了 6 位有志西行的僧人。可是几年后,这支取经队伍就只剩下了法显一人,他一边学习梵语、抄写经律,一边继续周游南天竺和东天竺。东晋义熙五年( 409 ) , 法显渡过孟加拉湾,到了斯里兰卡,继续取经。东晋义熙七年( 411 )八月,法显坐船回国,一路九死一生,途经印度尼西亚等 30 多个国家,终于在东晋义熙八年( 412 )七月到达山东即墨。第二年,他抵达建康,将所取真经广泛传播。

  这些高僧中,东晋的法显和尚可谓取经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